上会,也是一场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04:13

无论是参加上午的解放军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还是下午在第六组旁听军队人大代表们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耳边总有个声音在说:“是不是该离开了,还有篇稿子没有完工。” 

但,军队人大代表的发言,让我沉浸其中,无法拔足而去。我真想变成一块海绵,把这些发言中蕴含的丰富信息全部吸收了,把涉及军事机密之外的信息通过报章网络,呈现给读者朋友们—— 

国防动员大数据、“国防云”与国家云计算战略,是对信息化建设的精准建言;发展士官长队伍、作战卫勤力量,攸关“人”这个战斗力的核心要素;军地在创新成果、基础设施方面相互借力,直面军民融合难题…… 

第一次上会的同事听了代表们的大会发言后说:全是干货—— 

能否为高素质士官当村官创造条件;面对货币战争、金融博弈,要从法制上为这些“看不见的战场”补漏;人大如何做好“天价”鱼、虾现象的法律监督;人大立法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被一些社会现象“牵着鼻子走”;要让“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严厉起来;环保部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之后,“土十条”何时推出、如何实施……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对军队人大代表们来说,上会,何尝不是一场大考。他们的发言,有真诚的褒扬,更多的是直指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他们的发言,浸润着满满的国家观念、责任感、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沉淀出来的,全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担当。 

昨晚,到驻地采访一位来自空军的代表,他正一遍遍修改自己第二天的大会发言。这位代表说:“履职尽责,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经过一次次深入调研,论点难寻支撑;需要有归纳总结的思辨能力,否则无法对问题对症下药;需要又专又博,任谁知识面再广,面对纷繁复杂的发展大势也要不断学习……” 

这就是人民的代表!作为听会者,能有“舍不得离开会场”的感觉,我真心佩服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