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将“十三五”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欧阳浩 侯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3 03:32

在追梦的征途上奋力前行

——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将“十三五”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欧阳浩 侯磊

3月12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休息日,来自基层部队的军队人大代表罗尕机(中)、刘国龙(左)、贺源相约到一起,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等进行讨论交流。本报记者 穆可双摄

画卷初展,万象更新。国之大策,人民军队书写怎样的答卷;时代巨轮,广大官兵如何策马向前……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结合部队实际,畅谈如何把“十三五”规划蓝图落到实处。代表们形成一个共识:在追梦的征途上,军人定当奋力前行,不辱使命。

改革创新,迈好自己的步子

审议讨论“十三五”规划蓝图,军队人大代表关心最多的,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

“国家有整体方略,军队也有明确步点。”军队人大代表说,军队落实“十三五”规划蓝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决按照规划上的时间节点和要求,迈好自己的步子,完成好改革强军重任。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王永生代表介绍了武警部队的发展历程。他深有感触地说,自诞生以来,武警部队先后历经多次体制编制和隶属关系调整变化,广大官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每次调整改革都顺利完成。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全体官兵坚决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上来,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改革需要创新,创新推动发展。当前,任务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强军兴军新实践。”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认为,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只有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牢牢把握实现强军兴军主动权,才能确保“十三五”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改革强军的步子,要踏在战斗力的‘踏板’上。”五大战区组建以来,专司打仗谋建设,实现了高标准开局。来自战区的军队人大代表感到,军队是一支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不管如何改革创新,都要把战斗力标准鲜明立起来,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