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守勤代表:加强书香社会建设的建议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邹维荣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3 10:43

军队人大代表、原青岛第一疗养院院长单守勤——

加强书香社会建设的建议

■记者 邹维荣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之后,官方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这一提法不仅把“倡导全民阅读”提上了一个新高度,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文化底蕴。

为进一步营造书香社会的良好风尚,单守勤代表建议:

一是加强书香单位的评比。为深入推进书香社会的广泛开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和各企事业单位,加大“书香单位”、“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门第”等的评选力度,定期评选,加大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设立“全民阅读节”。为强化全民阅读意识、提高全民阅读水平,建议设立“全民阅读节”,时间可定在9月28日(孔子的诞辰日)。从某种意义上讲,“全民阅读是精神上的全民健身”,只有全民阅读和全民健身都受到重视,国民在体魄上和精神上都不断强健起来,社会才是良性发展的社会,国家才称得上文化强国。

三是建好用好各类图书馆和书屋。目前我国平均45.9万人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这与每1.5公里半径内设置一所公共图书馆、平均3万人左右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的国际标准相比,相去甚远。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建好用好公共图书馆、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农家书屋等,政府应注重解决国民阅读公共资源和设施不足、不均衡等问题,加大国民阅读公共资源的经费预算和投入。建议各级政府机关和各企事业单位,为本单位员工每月工资中增设50元左右的读书费,以此鼓励大家每月购读1-2本书,为此在构建书香社会中发挥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四是各级领导带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各级领导要带头做好,为部属为单位做出榜样。学校应积极开展大阅读教育,使读书成为学生的良好习惯,通过阅读学习让学生充满智慧和生机。积极倡导每个家庭尤其是做父母的要多读书、多藏书,为子女作出榜样,家庭成员多交流读书心得,互学互鉴互进。“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使读书成为一种良好家风世代传承下去。每个人也要树牢“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终身以书为伴,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做到“书香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