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5 00:3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16年3月1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3月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委员深受鼓舞。会议听取并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听取并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对上述报告和文件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批准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陈晓光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尤为重要的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过去一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会议认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大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落地力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工作任务,加快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坚持协调发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提高国民素质。要坚持绿色发展,重拳治理大气雾霾、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等,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要坚持开放发展,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多措并举遏制进出口下滑势头,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要坚持共享发展,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扶贫脱贫,进一步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养老等工作,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