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下大气力抓科技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5 03:27

下大气力抓科技创新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军队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军改革创新,必须按照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下大气力抓科技创新。

重视科技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经验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如果只是在别人后面追赶,不能搞出别人没有的一招鲜,最终还是要受制于人。

从一定意义讲,科技实力决定着军事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历史上一些国家最终走向衰败,除了政治、地缘上的原因外,创新不足和技术停滞是一个重要方面。鸦片战争我们被动挨打,一个重要原因也在这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等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因而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极大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

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同行者”“领跑者”转变。一批批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自主式、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同时要看到,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现在,一些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同这些军事强国相比,我们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如果不加快步伐、迎头赶上,不抢抓机遇、弯道超车,就会形成新的技术鸿沟。

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快马加鞭予以推进。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