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 至千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5 03:36

今天,军队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同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我的同事张旗在政协采访。据他介绍,军队政协委员分布在多个界别,住地分散,采访不易;但他们克服困难,基本上每位委员都采访到了,收获很多,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

一是连续多年采访两会,感觉委员们调研和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9日晚,按照会议安排,尹卓委员就海洋安全观作了一场报告,台上台下频频互动,反响很好。军队政协委员开放自信,既博又专,令人敬佩。

二是委员们有股子韧劲儿。像国防教育、科技创新,这些话题他们锲而不舍年年提;军人军属权益保护,更是军队政协委员聚焦的热点。这些年来,发放军人身份证、公积金使用改革等举措,都体现在军队代表委员一件件议案、提案和建议之中。

多年来,于际训委员就制定军人地位法持续呼吁。这一次,他把自己的调研成果和其他委员的建议思考汇到一起,合作提交了一份提案。

“积跬步,至千里。”于际训委员说,“军人军属权益保护是个需要军地双方共同关注的大课题,不要想着一下子全部解决,一点点进步累积起来,就是大提升。”

其实,这也是今天我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听会的感受。

“法者,治之端也。”朱玉青代表说:“‘两高’报告篇幅比往年短了。短,是自信的表现。成绩说与不说,说多说少,它就在那里,群众可感可知。”

李爱平代表说:“‘两高’报告写得好,不如说是工作做得好。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老百姓的口碑、认可度和收获感,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加强军队设施保护、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看上去都是些老话题,代表们不断根据新情况提出新建议。前来解放军代表团第三组听会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的笔记本上,记录的全是代表们的真知灼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砥砺前行,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圆梦路上,踏石留印,则大业必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