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昨天的经验打不赢明天的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5 04:01

“习主席13日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军事创新的时代内涵,意义重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郎友良代表曾参加过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在他看来,未来的战争与当年的作战大不相同:“如果明天我们上战场,指挥手段、编制体制、战时管理和政治工作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创新。”

复制昨天的经验,打不赢明天的战争。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说,打赢未来战争,必须突破传统作战思想的束缚与羁绊,下大气力推动战法创新。结合当年参战经历,戎贵卿代表表示:“未来作战是立体作战、一体作战,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变了,观念也必须随之更新。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创新观念,提升打赢能力。”

“军队是要打仗的,而我们要面对的是迥然不同于我们曾经熟悉的战争模式。”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徐贵祥委员当年以新兵身份参战。数年前,他创作的小说《明天战争》,直面“明天”打仗所需要破解的问题。他说:“能打胜仗需要创新,而最好的创新就是精准地发现问题,针对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如何抓好基层部队管理创新,是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从良代表一直探索的问题。“当年在战场上,我们的官兵执行命令非常果敢、不畏牺牲。”回忆起当年的战友,曾参过战的刘从良代表满怀敬意。在点赞今天基层官兵的同时,他呼吁创新基层管理办法。刘从良代表说:“对于部队科学管理,习主席要求‘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必将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