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角 思出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3:33

“票订好了,明天下午回。”

中午,华明代表边整理会议材料、边和我聊起他会后的行程:“先有一场两会精神宣讲报告,然后去一所军校进行培训……”这位深海“狙击手”,已成长为海军某支队副支队长,提升带兵打仗能力的心情,很迫切。

“富国要强军,要不就是‘泥足巨人’。”鼓角催征,孙和荣代表心中有千头万绪,“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关系要理顺,权责要厘清,管理也要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战区初建,百业待举。”

今年两会,有好几个高频词,“创新”在其列——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从理论上回答。”郎友良代表曾在西藏军区任职,是位“老高原”。会上,他与来自高原的军队人大代表谈练兵说变化。会后,他的目光从地理的高度转向军事理论的“高度”:“要把会议精神传递给军事理论学者,鼓励他们立足实践、解放思想,多出创新成果,支持改革强军实践。”

田鑫代表说:“现在,我们面临的内外环境和时代条件发生了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演进,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永远不会变。我们基层带兵人,要的就是在实践中创新,传承‘红色基因’,锻造一流连队。”

时光疾驰,每年两会上的聚首,令人难忘、也难舍。

入夜,唐宏代表正与杜洪强代表“切磋”。两人一位是知名专家,一位是基层班长;一言攻,一谈防,几轮“交锋”,各有收获。

谈到新年度工作“路线图”,唐宏代表说,自己有“两个课题、一个目标”:“我想重点关注科研工作管理创新、院校和科研机构人才培养这两个课题。明年我要拿出一份高质量建议,争取有机会在大会上发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