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下大气力抓人才集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7 03:36

下大气力抓人才集聚

——四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实现军队建设新跨越,最紧缺、最急需的是人才;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只有拥有人才上的优势,才能最终拥有实力上的优势,进而掌握军事对抗的战略主动,牢牢把握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创新驱动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搞军队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固然有经费和装备上的问题,但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当年搞“两弹一星”,我们虽然物质极端匮乏,但有一批像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那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和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重大项目组织管理人才,确保了事业成功。

抓人才集聚和培养,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在军队建设的各个时期,都集聚了大批优秀人才。目前,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正成为一支十分可观的创新骨干力量。同时也要看到,我军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还比较稀缺,新兴学科和前沿领域的领军拔尖人才数量还不多。这已成为影响战斗力提升的短板,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

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信息化建设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这对军事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秉持科技是第一战斗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速优秀军事人才培养,始终做到军事斗争准备怎么变化,人才建设模式就怎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拓展和深化到哪里,人才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

科学技术革命的持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重要契机。要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集聚人才,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