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在全军首推MOOC学习平台:超32万人注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宗阳 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0:26

(一)

追梦——

一所军校何以开启“中国MOOC元年”

“下一个爱因斯坦或乔布斯,也许就隐身在非洲某个偏远的乡村中。”

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刚刚开始,伴随着国外正在兴起的MOOC,一声惊叹在互联网上传遍全球。

当一些人对课堂的印象还停留在小黑板、粉笔头上时,国防科大将目光移向了这里——

MOOC,即Massive(大规模) 、Open(开放) 、Online(在线) 、Course(课程)的缩写,中文音译为“慕课”。它将学习搬到网上,学习者通过网络即可在线听课、随堂测试、讨论交流、完成作业和课程考试。

MOOC不受时空限制,课程资源对所有人开放,只要有网络环境,人人都可以享受免费优质的教育资源。

有人将MOOC的兴起,称作教育史上的一场“数字海啸”。这意味着校园围墙正在被打破,优质教育资源将被共享。

能否让这场“海啸”也涌进军营?

王丽虹教授录制《军队基层文化》课程。吴苏琳

走进基层一线部队,一份份调查报告牵动着国防科大党委“一班人”的心。一个个梦被勾勒出来。

——联合作战之梦。部队急需的联合作战指挥和保障人才,往往需要跨军兵种历练,时间成本太高。

——知识升级之梦。部队战备演训任务繁重、课余时间分散,需要保持较高在位率。军人一旦从院校毕业,返校回炉深造时间少,很难系统学习,知识更新面临“断崖”。

——人才规模之梦。未来战争是“士官的战争”。然而军校入学门槛高,在校学习人数有限,大量基层官兵难以接触到军校优质教学资源。

——资源共享之梦。不同院校虽有其独特优势学科资源,却难以互通互融。

如果国防科大也有MOOC平台,那么部队官兵将通过网络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种种圆梦之难,或许会被“网络+教育”的新理念一一破解。

然而,MOOC这种模式会不会昙花一现,当时国内外还没有定论。对于国外涌来的MOOC热潮,一些学校在观望。

没有哪一个梦想,是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才去追。国防科大决定试一试。因为机会和成功从来不是等出来的,军队人才培养更不能等。

难能可贵的是,在一腔热情的背后,国防科大人又有理性的“冷静”——学校明确了“高度重视、理性研究、稳步实践”的原则,既紧盯前沿发展,又不盲目跟风,坚持用试点和实践结果说话。

2013年6月,该校仅用2个月,就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梦课”平台,依托军综网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基于这一平台,国防科大MOOC学习试点逐步向全军推开。

国防科大训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煊道至今记忆犹新,那个夏天,长沙连续40多天高温天气,人热得“快化了”。7月,匡新华等教员全力编写出“走向太空作战”“电子对抗”等第一批6门MOOC课程,在一遍又一遍地改动后诞生了。

中国军校的MOOC来了!

这一年,被人称为“中国MOOC元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