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课”学习平台,万人超级课堂等你加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国防科技大学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5:47

自2011年秋,国际顶尖名校率先发起并积极探索实践了MOOC。放眼国际国内顶尖科教前沿的杨学军,敏锐判断到它将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规模的有效途径,立即组织校内团队跟踪研究、开展可行性论证。

2013年,MOOC在国内初露头角,杨学军当机立断:在这个“MOOC中国元年”,开启国防科大面向全军的MOOC学习平台,明确了“高度重视、理性研究、稳步实践”的工作思路,汇聚国防科大乃至全军院校和部队的优质教学资源,提高院校的规模化培训能力,提高军队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为官兵们全员全域全时学习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

决心既下,升起“中军帐”!2013年5月,学校党委果断决策,成立了由机关业务职能部门和教职工组成的MOOC工作团队。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下发军内第一份数字化在线教育三年规划——《国防科技大学关于深化数字化在线教育的意见》。

功能强大的网络平台、汇聚全校乃至校际优质课程资源是MOOC的“血肉之躯”。他们启动MOOC学习平台、首批特色课程自主建设以及军内试点实践推进工作,同步向军委首长、机关呈报相关决策建议。2013年6月,经过周密筹备,该校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等新技术,融入视频授课、问题研讨、远程辅导、在线考核等功能模块,仅用2个月,就建成国内最早上线的自主可控MOOC学习平台——“梦课”平台,成为了国内第一个上线并提供MOOC课程资源的平台、第一个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

2013年8月,学校王建伟政委带工作组分赴全军部队调研学习需求,使部队官兵充分了解MOOC平台的强大功能和应用价值。2014年,原总装备部所辖三所院校与我校签署联合开展MOOC合作的协议,原兰州军区、北京军区政治部领导专程带队来校开展交流合作,拉开了院校间、院校与部队间基于MOOC合作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大幕,原各大军区、军兵种纷纷启动试点工作,MOOC远程教育平台被强势推动,强大的学习网络逐步搭建。直接推动MOOC注册人数突破20万;2015年,MOOC军队合作单位进一步拓展,院校间、院校与部队间的人才培养实践蓬勃开展。目前全军各单位注册学习官兵32万余人,考试通过4.6万余人次,积累学习行为数据1亿余条。

如今,国防科大“梦课”平台已汇聚了包括学历教育课程、军事职业教育课程,以及部队训练实践课程等资源,初步具备了支撑“三位一体”(即: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教育平台基本功能,MOOC团队已经成为了一支涵盖各级领导、机关干部、教学团队、建设维护人员、学习者等的综合团队,一张无形无边的强大学习网已覆盖全军。2016年5月,学校被军委机关确定为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条件建设总师单位,承担全军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军综网服务平台等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此举将为进一步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有容乃大’、‘精品荟萃’是MOOC开源精神的生动写照。”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李未教授这样说,“海量优质课程和优秀教员与海量官兵高效渗透融合,能引发学习的‘裂变效应’。相信不久的将来,国防科大MOOC平台必将在学习型军队建设中发挥更大的‘聚变效应’。”

魏迎梅教授录制《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入门》 吴苏琳 摄

以学为中心,万人超级“课堂”产生“裂变效应”

如同一所无形高校,MOOC由课程建设、教学互动、教学管理、教学环境、制度机制等层面构成,将以往传统教学中“教为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的“需求牵引教学”的思路。

据了解,对大多数理工科本科生而言,由于大量理工类的重要本专业基础知识体系需要构建,而学习大量跨专业知识,以及形成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科阶段难以有效形成。如此一来,学员毕业到部队,乍一遇到大量实际问题,难免不适应。

对于基层部队官兵而言,学习场所和学习时间也难以保证,与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沟通不畅,如何通过MOOC打造拓展官兵知识空间、联系专家教授的 “桥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