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课”学习平台,万人超级课堂等你加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国防科技大学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5:47

在该校信息中心拍摄间,为录制《网络安全保密基础》MOOC课程,计算机学院刘波教员已忙活了一整天。

“刘老师您好,请问病毒对网络硬件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吗?”“请问伪基站对手机通讯安全会造成什么危害?”“请问量子密码是什么?”......一位南部战区学员在线辅导平台中如连珠炮般一口气问了十余个问题。刘波迅速对该学员的问题一一解答后,后者大为感动:“这些年我攒了很多问题,苦于无门求解。现在终于有机会与院校专家做最直接交流并得到解答,真是大快人心!”

不仅如此,在校学员和部队学员同样在在线研讨区交流得热火朝天。计算机学院学员黄恺杰的“软件工程”专业基础很强,正好中部战区某技术员提问有关通过ORACLE数据库构建战场地理信息系统的疑问,黄恺杰立刻和他展开探讨并很快解决问题。

“通过MOOC,我几乎每天都能在线和部队官兵打交道,了解了很多部队实际工作案例,对部队越来越熟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黄恺杰兴奋地说。

大到信息化技术难题,小到连队设计黑板报,越来越“贴地气”的MOOC几乎成为了官兵的“百宝箱”。

中部战区一位士官感慨地说,由于没有专门培训,当兵十多年来制作黑板报都靠自己摸索的“野路子”。自从学习了国防科大王丽虹教学团队制作的《军队基层文化》MOOC课程后,他的板报制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去年大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板报评比,他轻松夺冠。

对于教员来说,MOOC带来的挑战是颠覆性的。

“以往在校面对面授课,学员最多300人。”讲授《军事信息技术》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培国教授告诉记者:“现在选修我这门MOOC课程的全军学员共有上万人,等于我30多年教的学生的人数总和。而且知识基础参差不齐、需求千差万别,因此我们的MOOC教学团队,每天在线辅导时间累积超过12小时。”

然而,更令他感到挑战的是来自部队的实战化训练难题。线上辅导时,一位海军学员提出一个棘手问题:直升机舰上着陆时,舰艇雷达和飞机通信之间产生互扰,导致着陆困难,怎么解决?

刘教授迅速和该学员取得线下联系,不久后带领专家组奔赴其所在部队展开专题研究攻关,并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得到了部队的好评。

为了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他们加强本科MOOC课程资源及体系建设和在线虚拟实验等MOOC配套资源建设。着眼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兼顾服务部队官兵学习,按模块、分专业、成体系,逐步构建优势特色鲜明的本科MOOC课程体系。着眼强化学员科学文化基础素质,建设15门公共基础和学科大类MOOC课程。服务学员跨学科选修课程需要,建设30门优质专业核心MOOC课程。突出科技基础和作战应用相融合,建设4门联合作战科技基础MOOC课程。为提升数字化在线教育模式下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结合MOOC课程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构建配备了《大学物理实验》等在线虚拟实验MOOC课程。围绕通识教育与核心能力培养,引进知名在线教育企业优质MOOC课程资源。2014年5月8日,教育部“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批共5门“985工程”高校上线课程中,国防科大入选课程就有4门。迄今为止,学校在教育部“爱课程网”的上线课程已达到10门,并吸引了军地共计120余万人注册学习。

针对在校学生,学校稳步开展了基于数字化在线教育资源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在本科、研究生和继续教育各层次,探索实践基于MOOC等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引导教员开展以翻转课堂为主要形式的研讨式、案例式教学研究实践,逐步实现了课堂教学由单向传输向多方互动转变,学员学习由被动接受型向主动探究型转变,有效激发学员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内在动力。大力推进研究生大规模开放在线研究(简称MOORE)实践,通过网络技术促进基础科学研究中的思想碰撞。优化学员学习时间,他们还制定了配套制度措施,为学员广泛开展课内课外和线上线下自主学习提供时间保证和机制保障,有效支持基于MOOC等优质在线教育资源的课堂教学改革。截至2016年8月,国防科大共计面向10余个班次、10000余人开展了试点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他们还加强军事职业教育MOOC课程资源及体系建设和面向部队训练实践的数字化在线教育资源建设。针对部队官兵提高信息化素质需要,以信息化知识为重点,建设横向分类、纵向分层的矩阵式国防科技基础知识MOOC课程体系,满足官兵多样化学习需求。积极向军委机关申请,会同兄弟院校,加速丰富适应部队训练实践需要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已有资源的建设效益。深化与部队合作,扩大官兵参学规模,改进教学计划、辅导答疑、考核组织方式,探索实施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组织教学,实施菜单式选课、项目化培训。

宁夏军区某通信站李小荣感慨地说:“ MOOC学习平台就如同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淘宝式’海量课程超市,而MOOC学习如同‘海绵式’学习,形成强大的裂变效应。现在,大家一有空就钻进网络教室学习MOOC,学习氛围愈加浓厚,能力素质提升很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