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课”学习平台,万人超级课堂等你加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国防科技大学责任编辑:李娴
2016-10-25 15:47

朱建民教授讲授《高等数学》 吴苏琳 摄

捏“沙”成团,教学管理“于无形处建奇功”

无形的学生、无形的需求、无形的学习活动、巨大的教学交互数据吞吐量,学习者到底学没学?学习状态怎样?学习成果如何检验?习惯了传统教学管理,MOOC无形教学该如何实现“捏沙成团”的在线教学管理?

在MOOC实际教学过程中,各类问题层出不穷:

——超过30万人的学员体量,日常学习数据信息可谓巨系统、大数据,如何对此进行有效管理和利用?

——参与院校和部队单位日益壮大,MOOC课程门类繁多,相关技术如何确保统一化、标准化?

——受限于网络带宽问题,不少MOOC课程存在打不开、视频播放慢、下载困难等问题,怎么办?

——如何确认学员日常学习情况,如考勤、日常作业、课程学习状态、交流研讨活跃度?如何确认教员线上辅导考勤、答疑质量、学员满意度?

——学完考完了MOOC课程,是否有证书发放?能否认定学分?

——如何衡量教员在线工作量?如何将教员MOOC教学与其现行在校教学科研任务统筹评价?如何实施奖励激励措施?

——如何构建学员考试诚信体系?

从建设之初,MOOC团队就把建设功能强大的教学管理平台作为工作重点,平台汲取国内外先进技术,具有五个特点:一是采用开源技术路线;二是基于互联网模式,快速响应和迭代完善;三是贴近基层官兵需求,具有一系列体现部队特色的功能;四是平台简约,基层部队官兵无需培训即可自主学习;五是系统稳定可靠。

在信息中心,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幅幅柱状、饼状和曲线图。“这些数据,来自全军学员们每次点击鼠标的动作。”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配置了庞大的数据仓库,通过数据挖掘、趋势分析等数学手段,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用户学习行为分析、课程数据分析及教学数据分析支持,以便对课程设置、平台功能等模块进行改进。

据了解,为了激发官兵“比学赶帮超”学习热情,他们在平台上特意设置了打分细则和排名功能,既可为个人成绩进行全军排名、本单位排名,也可为单位成绩在全军进行排名。经综合评定,西部战区某通信团武毅、宁夏军区某通信站李小荣、中部战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王子磊等人荣获MOOC学习达人。这是该校利用MOOC平台实施教学管理的一个缩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们持续推进MOOC平台建设升级。紧贴部队实际,跟踪借鉴国内外相关技术最新发展,持续建设和升级完善在线学习平台,不断拓展平台功能。考虑到有的部队网络条件不足、有组织学习的特点,平台提供了离线学习、团组学习、分级管理等支持。为了适应趣味性学习、互助学习及个性化学习的需要,设计了游戏化学习机制,完善基于社区的互助学习。为了适应关联学习的需要,平台还加强与图书文献等已有资源的关联,基于链接方式体系化整合关联全军开放资源,充分发挥已有资源的建设效益。

走近中部战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战士宿舍,MOOC学习达人王子磊欣喜地告诉记者,他几乎选修了国防科大“梦课”平台上线的所有课程,通过率达90%以上,优秀率达80%以上,并展示了他获得的数十门MOOC结业证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