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白云眼中的景海鹏:以己光芒,使人光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郑文达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4 21:27

景海鹏着航天服照片。朱久通

记者:景海鹏成为航天员后,你们见过面吗,当时您心情怎样?您感觉他跟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白云:景海鹏成为航天员之后我们见过两次面。

第一次是在2008年,当时听说“神七”三名航天员要来香港,我的心情异常激动,盼望着能见到海鹏。当时不知道他们住哪?也不知道能否见到?通过好友多方打听,才得知他们住在海逸酒店。那天,我只身一人前往酒店,身上只带着当年的军官证,因能否见到心中没底,所以什么都没带,想着安检时会方便一些。我在酒店大堂等候期间,有警员几次过来询问情况。

下午5时,他们终于回来了。一群便衣警察围着他们向电梯走来,在距我10米左右时,我激动地叫了一声海鹏。他也一眼看到了我,但警察不让他停下来,海鹏便对着我大声喊道:“白教员,你别走,我马上下来接你!”经请示领导后,他再次来到大堂,在离我10多米远时,警察又让他停下来,问海鹏“是他吗?”海鹏斩钉截铁地说:“没错,是我的教员。”

海鹏见到我,第一反应是向我敬礼,我赶忙回了一个军礼。握手之后,是久别重逢的拥抱。他还是老样子,只是眼角已开始有了皱纹。进入房间后,海鹏让我坐,自己却站着,就像当年学员见教员时的样子。这让我大为感动,已是世界名人的海鹏还和过去一样敬重自己的教员,一点没变,对我还是那么亲切!海鹏说,“我知道您在香港,今天在香港大球场汇报表演时,就想到您一定会来看我。所以,一下车,我就到处看,希望能够看到您”。聊了会儿近况,海鹏又把翟志刚和刘伯明叫过来一起合影。当时有个细节令我十分感动,三位航天英雄都说,“您是教员一定要站在中间”。我受宠若惊,忙说“这可不行”。结果,他们一边一个,硬拉着我的手,把我放在中间拍了一张合影。

这次见面,海鹏还和过去一样,没有一点架子,说话也更得体,人显得更加成熟稳重。

第二次是在4年后,已是指令长的景海鹏和刘洋、刘旺再次来到香港,还是住在老地方。这次,我和爱人管建华一同看望海鹏。晚上8点多,我们就到了酒店。和上次一样有人过来询问,我爱人有些不安,我安慰她说,这是他们的职责,没关系的。

直到晚上11点多,他们才回来。我向海鹏介绍我爱人,他很高兴地笑着说,“师母好!”并告诉我们,刚才在凤凰电视台做节目时,酒店已经通知他了,知道我们在等他。这次,我爱人还特意带了一件香港队比赛短䄂球衣,弥补我上次的遗憾。他十分高兴,说他早知道我爱人是前乒乓球世界名将,只是今天太晩了,不方便叫刘洋他们过来了,就我们多说会儿话。

他告诉我,张晓光让他代向教员问好。“神十”的航天员张晓光也是我当年带的学员,比景海鹏早一届。当年,张晓光1500米跑离优秀还差半分钟,他十分着急。我硬是用中长跑队的训练方式,结合他自身情况,最后考核达到优秀。这事我印象很深。

这一夜,我们聊了很多,当年飞行学院的趣事、解州的关帝庙和城墙、城墙下的解州中学和家乡的安邑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