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想一想,饿着肚子穿着单衣爬雪山有多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飞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9 11:29

考验三:饿肚子?

在夹金山顶,见记者冻得直哆嗦,藏族店家刘华青热情地邀请到他的“夹金山黑娃烧烤”小屋烤烤火。只见屋里摆满了各种土特产——松茸、菌类、牦牛肉,炉火上还坐着酥油茶。“黑娃”的弟弟刘光友用剪刀剪下一段风干肉塞到记者手里,“来!纯天然牦牛肉!”

去年,黑娃靠在山顶摆摊卖土特产收入四五万元,今年游客较多,收入估计还有所增加。走出小屋,他又塞过来一整根牦牛肉。“谢谢了,早上吃得饱饱的,一点都不饿。”“吃吧吃吧,不客气!”

时间倒回81年前。红军为了能够通过人迹罕至的大雪山和茫茫水草地,在过雪山草地前,尽量让每个战士能够带足粮食再出发。然而,当红军行至阿坝地区,面临最大的问题便是粮食短缺。阿坝地广人稀、物产缺乏,当地藏族群众生活本就困难,粮食紧缺,加上国民党军的封锁,红军无法筹到足够的粮食,只好能筹到什么就带什么。筹到牛羊宰杀后,除了把牛肉晒成干带上,还把牛皮剪成皮带状晒干后系在腰间,成为特殊的皮带,等粮食吃光了就拿出来吃。吃的时候用水先把皮带泡软,再放在锅里煮,不管烂与不烂,能充饥就行。

红军战士食不果腹,有的甚至穿着单衣草鞋翻越雪山,只能靠辣椒面、棕背心、麻布片等御寒。由于饥寒、劳累和严重缺氧,很多战士感到胸闷、头疼、腿软,有的战士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可是一坐下来就再也爬不起来了。

藏族青年刘光友在夹金山顶叫卖土特产。 高飞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