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想一想,饿着肚子穿着单衣爬雪山有多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飞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9 11:29

考验四:高反缺氧?

考虑到四川站所经地区多高寒缺氧,出发前采访团为每名记者配发了便携式氧气瓶和“红景天”口服液。从到达夹金山脚开始,小伙伴们便陆陆续续开启“吸氧”模式。自己的用完了,就用车上备的。

入住马尔康当晚,有记者高反强烈:“头要炸裂了,请问有药吗?”“氧气瓶就快挂在脖子上了”……

经过一夜折腾,小伙伴总算熬过来了,“嗯,除了头有点疼其他还好。”

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纪念碑。 高飞摄

在前往日干乔大沼泽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纪念碑。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海拔48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1935年至1936年间,红军数度翻越亚口夏山,因海拔太高,很多红军战士由于高原缺氧、严寒窒息而牺牲。1952年7月,解放军黑水剿匪西线部队轻骑师137团在驻营地附近发现一排12具排列整齐的遗骨,骨架旁还发现皮带环、铜扣之类的军用品。经判断,这12具遗骨为红军战士。该团官兵收殓红军烈士遗骨,就地以石砌墓,用木立碑,上书“中国工农红军烈士之墓”。

曾三度翻越此山的141团团长唐成海判断这12名战士是个建制班,夜宿亚口夏雪山,因缺氧窒息而牺牲。2006年5月,该墓作为阿坝红军长征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亚口夏山山顶

今天,已很难想象红军将士到底是如何凭着“寒风透骨凉,风凉血不凉”的豪迈气概,踏积雪、克严寒,将一座又一座雪山踩在脚下。我们不妨从成仿吾在《征服夹金山》中寻找一丝答案:“现在身上穿的只是一件单衣,哪能增加衣服,这一带居民很少,又都是穷人,没有什么白酒,能找到的只有木棍。看来,我们物质上的准备只此而已。但是,我们精神上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敌人设下的层层障碍都被我们突破了,量这座雪山也只能乖乖地屈服在我们的脚下!”

革命乐观主义、必胜信念和团结一心,也许就是红军的“氧气瓶”和御寒衣,在它的支撑下,红军指战员“强帮弱,大助小,走不动的扶着走,扶不行的抬着走”,直到安全越过夹金山。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登上夹金山顶。华小峰摄

今天,当我们重走长征路,无论面前的雪山有多高、天气有多冷,想想红军,还有什么艰险不能踩在脚下?

让我们记住这样一组数字——中央红军在四川境内翻越了夹金山、梦笔山、长板山(亚口夏山)、昌德山、打古山等5座雪山,红二方面军翻越了8座雪山,红四方面军则翻越了13座雪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