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战卫华 :他不是军人,却演出了军人的全部气质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作者:虎鲸鱼 韩亮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7 15:56

军人情结

战卫华和官兵们互动

现实中,爽朗豪迈的战卫华也有着浓厚的军人气质,这与他的家庭有着很大的关系,战卫华的姥爷在女儿仅仅4个月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奔赴朝鲜战场,然而却一去不返,至今连遗骸都没有找到。

除了姥爷,战卫华的姑父也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至今已有95岁高龄,战卫华从小就耳濡目染,听姑父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他,天然的对军人有一种特殊感情。

战卫华说他的名字就是“战斗保卫中华”,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当兵,上学的时候本来有机会可以参军的,而且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达成梦想。而《亮剑》终于给了他实现愿望的机会,让他不仅做了一名真正的“军人”,而且还亲身经历了最逼真的战争场面。

战卫华说,他登上了舞台上就四个字:沉迷、挚爱。

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他每天提前三个小时从家里出发,比如七点半开场、六点半化妆,他四点就到了,然后沏上一壶茶等着,让自己平静下来,这是一种享受,一种高度集中的享受。他说,不是为了别的,我是出于对戏剧表演艺术的热爱,对自己这份职业的敬畏,我觉得舞台演出是很神圣的事情。

这份执着和努力,让他成就了《亮剑》中的张大彪,还有《三八线》中的张达铁。

战卫华说,《亮剑》中的张大彪,是一个抗日战争中前线里面冲锋陷阵的猛将;而《三八线》中的张达铁,这个被称为抗美援朝时期中著名的血性连长,他有一个外号,叫“老算盘”,需要智勇谋三全,作为指挥官,排兵布阵,以最少的伤亡达到最大的战事胜利。

你看,他对军人的理解不仅专业,而且深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