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合作中成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7 12:02

利相融,致力发展繁荣

6月22日15时50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穿过厚重的木门,习近平主席步入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全会厅。200余位乌兹别克斯坦议员、政府官员起立,用长达2分钟的掌声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访中亚,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3年后,再次来到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30分钟演讲,10余次热烈掌声!

谈到“一带一路”早期收获,习近平主席用了3个短语: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

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中方同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协议,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精神深入人心,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谈到“一带一路”未来目标方向,习近平主席同样用了3个短语: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

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前景壮阔,鼓舞人心。

会场内,议员和部长们听着记着。来自布哈拉选区的议员朱达耶夫说:“习主席是一位睿智博学的大国领导人,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中亚各国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铁路,棉花加工合作,轮胎厂、聚氯乙烯厂、碱厂项目,落户中乌工业园的瓷砖、智能手机、制革、制鞋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3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率先取得一系列重要早期收获,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典范。

此次访问,两国元首再次确认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中乌务实合作主线。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一致认为,巩固世代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是中乌两国共同的选择,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卡里莫夫总统即兴讲话,感谢中国为乌兹别克斯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是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真正朋友。

“一带一路”,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习近平主席此时发表重要演讲为“一带一路”指引前行的方向。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不是一枝独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必须加强同沿线国家自身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

6月23日17时,习近平主席主持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三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围绕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俄方发展战略特别是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倡议对接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全面合作。三方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为“一带一路”建设再添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