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我国最南端的女军人?西沙女通信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肖永 夏锦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8 14:13

3

一分钟拍发180组字码,相当于每分钟敲打180个字;10组陌生号码,默记2分钟后随意抽选,记忆正确率达到90%以上……这不是电视节目,而是女兵王海娟训练的真实写照。

说起王海娟,受访者最多的评价就是“有担当,关键时刻能挑大梁”。这一点,连长俞权也是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2013年,台风“蝴蝶”正面袭击西沙。从宿舍到机房虽然不足百米,但屋外狂风暴雨,树叶漫天飞舞,连路面都看不清。情况紧急,王海娟用背包绳把自己和战友魏梦圆绑在一起,打着手电筒在风雨中一步一步地挪向机房。当她们赶到机房时,值班室的窗户已经被风吹破。

情急之下,王海娟掀掉值班室床铺上的被褥,搬起床板堵向窗户。由于风力实在太大,俩人只好一个用身体顶着床板,另一个进行通信喊话。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她们既保住了设备,又完成了通信保障任务。

王海娟说自己刚上岛时,有一次与班长同值夜班,班长指着值班室的一张中国地图问她:“中国的版图是什么形状?”王海娟不假思索地答道“雄鸡!”“错,应该是火炬!”“为什么?”王海娟站在地图前端详起来,班长告诉她:“如果站在南海的方向看,祖国大陆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焰,南海则是火炬的手柄。”

回忆起与班长的对话,已入伍近十年的王海娟告诉记者:“我自豪,我是一名祖国‘火炬’的‘女持炬人’;我骄傲,我是西沙女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