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某水警区石岛观通站:天涯哨兵踏浪守海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向虎 邵龙飞责任编辑:菅琳
2016-04-08 14:28

本报特约记者跟随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石岛观通站官兵巡岛——

南海:天涯哨兵踏浪守海岛

■赵向虎 本报特约记者 邵龙飞

新春的西沙群岛,海天一色。在面积只有0.08平方公里的石岛,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石岛观通站站长张武率一支全副武装的小分队阔步走出营门,在巡逻线上迎来了农历羊年第一缕阳光。

西沙群岛素有“南海明珠”的美誉,作为其中唯一一个岩石质小岛,石岛是西沙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重要的战略屏障。

巡逻经过老龙头,只见一块岩石如龙头般伸向海里,上面镌刻的“祖国万岁”四个红字格外显眼。

爱国爱岛,乐守天涯,这是每名西沙官兵内心的真实写照。今年年底,雷达班班长、四级军士长孙志强就要满服役期离开海岛,站里原本安排他下岛回家和妻儿团聚,孙志强却说这是军旅生涯最后一个春节,执意留了下来。

“石岛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孙志强掏出毛巾,一边擦着主权碑上凝结的海盐一边说:“石岛最初是个光秃秃的小岛,是一代代天涯哨兵让这颗南海明珠越来越璀璨!”

途经一处岸滩阵地,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一阵刺耳的哨音骤然响起,官兵们迅速成战斗队形冲向岸边,依托礁石等遮掩物隐蔽待机。前方海面上,海上值班艇迅速前出搜索警戒,高速转向激起的涌浪撞击着艇身,艇员们冒着甲板上飞溅的海水疾速奔向战位……

原来,驻岛部队训练场地有限,结合巡逻搞训练是他们多年来坚持的组训方法。张武告诉记者,他们始终大抓军事训练不放松,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雷达上报准确率达到99%以上,被誉为“西沙千里眼”。

训练结束,值班舰艇鸣笛进港时,舰艇信号兵向巡逻分队和岛上塔台打出了“新年快乐”的旗语,塔台的回复则代表了守岛官兵共同的心声——“祖国万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