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徽的价值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0:21

2013年7月1日,骄阳似火,绿树成荫,驻香港部队正在昂船洲军营组织营区开放活动。担负执勤任务的特战一连班长李晓,经历了一件让他终生难忘的事情。

当天下午,前来参观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人们争相拍照留念,营区处处欢声笑语。然而,几个外国人并不热衷于拍摄武器装备和表演课目,却对站在一旁的执勤官兵产生了兴趣。作为装备展示区的执勤班长李晓,敏锐地察觉到了一些异常,赶紧小声提醒身边战友注意军人形象。

过了一会儿,一名蓝眼金发的外国人径直向李晓走来,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硬生生地说道:“我一直很崇拜解放军,觉得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个用来收藏吗?”

知道对方来意后,李晓婉言拒绝道:“不好意思,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帽徽是禁止送人的。”可这名外国人并没有离去的意思,而是向前凑了几步,在李晓耳边悄悄地说:“不要你送,我用500美金和你交换好不好?”李晓听到这句话,先是愣了一下,紧接着又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看着那名外国人失望地离去,李晓长舒了一口气。

活动结束的时候,李晓收拾完装具准备回去。当他经过一个无人的角落时,突然那名外国人出现在眼前,很真诚地说:“我真的很想要你的帽徽,咱们做个交易吧,这事没人会知道,而且我给你再加500美金,one thousand dollars!”他特意强调了钱的数量,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摞钱。

李晓觉得不对劲,这名外国人怎么愿意花那么多钱买一枚帽徽,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况且帽徽是人民军队的象征,作为一名军人,怎么能做有损军队形象和声誉的事情?想到这里,他正气凛然地对那名外国人讲:“对不起,帽徽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既不能送,更不能卖,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您说生命能买卖吗?”

见到李晓如此“倔强”,那名外国人无奈地叹了口气,临走时他向李晓竖起大拇指:“好样的,你是一名真正的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