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时时有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0:49

2015年11月14日晚上,刚看完新闻联播的特战一连官兵,正准备参加文体活动。突然,连队响起了警报声。

紧急出动!

尽管没有预告,但这样的事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不到10分钟,全部集合完毕。

“同志们,接上级通报,数十名潜伏在香港境内的某国际恐怖组织成员,在石岗地区连续制造了7起恐怖袭击,造成百余市民伤亡。我连奉命迅速出动,执行平暴制乱任务……”

原来还有些紧张的战士,对连长陈玉飞的话越听越觉得不对劲:怎么和刚才新闻联播里巴黎恐怖袭击那么相似?当连长检查战士们着装的时候,副班长苏志勇悄悄问连长:“恐怖分子是不是‘不留活口不谈判’?”

“你说对了!”连长也不再卖关子,边检查边大声说:“昨天晚上法国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为我们特种分队再次敲响了警钟!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既要脑子里时时装战场,更要枕戈待旦,做好随时能战的准备。”

检查完后,连长并没有当场指出问题,而是问大家,这次巴黎事件对连队执行类似任务有什么启示。

官兵们一个个争着发言:“袭击地点有歌剧院、体育馆,我们也应该多加强应对多种地形建筑的反恐训练”“恐怖分子毫无征兆,行动迅速,我们要多想想怎样提高快速出动、快速侦察、快速决策的能力”“恐怖分子配备有自动步枪、手雷,面对类似行动时不能盲目突击”……

见大家谈得头头是道,连长反过来又问:“那以我们现在这个状态出动,能不能完成任务?”

这时,女班长张利第一个站出来:“我检讨,我们班没有带夜视仪,恐怖袭击发生在晚上,无法完成侦察指引。”另一名战士也主动认错说,忽略了夜间因素,没带全息瞄准镜……

陆续听到有5名战士主动检讨后,连长满意地笑了,因为,这已经多过了他刚才检查的问题。

不仅脑子要战备,行动更要战备。这是连队党支部一项共识。为了增强战备意识和战备能力,连队每周坚持落实“五个一”:一次军情和战例研究、一次全员全装紧急集合、一次营区内摩托化机动、一次指挥通联演练、一次营区内突发情况处置演练。

几天后,这次演练受到了旅首长的表扬:把别人的战斗装进自己的脑袋,这才是时刻准备打仗的特种兵。


战斗小组编队搜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