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手遇上了新情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0:50

滑降、破窗、射击……这是特战一连官兵熟得不能再熟的城市反恐训练课目,特别是对老枪手、三班长苏庆饶来说,更是家常便饭。

然而,2015年参加反恐处突演练时,原本以为能稳稳拿到优秀成绩的苏庆饶,却被判了不及格。“怎么可能?老枪手竟然会不及格?”这让所有战士都觉得很不可思议。一脸懊恼的苏庆饶,更是极不服气:“这靶子怎么就不在靶位呢?”

原来,过去这个课目训练,代表“恐怖分子”的靶子是固定在面向窗户的墙体正中央,突击队员破窗而入后,马上就能看到目标,直接出枪射击就行了。只要平时枪法准,几乎没有什么意外,十拿九稳一枪毙敌。

这次苏庆饶一冲进房间,发现眼前竟然没有了目标!“靶都没有,打啥啊?”等苏庆饶回过神来去找靶子的时候,3秒钟射击时间已经用完。这时他才发现,在房间阴暗角落摆着一个目标靶……其他战友了解这个情况后,也纷纷觉得:苏班长“挺无辜”“挺委屈”。

“连长,你不按套路出牌啊!”面对苏庆饶的抱怨和战士们的打抱不平,连长陈玉飞似乎早有预料,但也没有急着去解释,而是当着全连官兵的面问苏庆饶:“你是不是觉得敌人应该摆在你的枪口,等着你打?”

苏庆饶一时说不上话,战士们也一片沉默。“美军当初为了击毙本·拉登,专门建了本·拉登住所的模拟房屋,仅对目标可能出现的位置,就设想了好几十种突击方案。”陈连长接着说:“我们总说要像打仗一样训练,战场上,敌人永远不可能坐以待毙!”“尽管以前我们是这样训的,但只要发现与实战不符合,就必须立马改进。”

连长讲完,战士们也很有感触地谈起了体会:“战场不是靶场”“敌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现”“不能把对手当傻子”……

尽管这次训练成绩“很丢脸”,但苏庆饶终于明白了“实战”二字的分量。经过举一反三,苏庆饶与战友们一起解决好几个与实战要求不符的训练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