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班长”挺身战“火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34

香江七月,烈日炎炎,炙烤大地。在青山演训场驻训的特战一连官兵激情似火,全力备战即将开始的“香江卫士-2015C”联合军演。

机降、渗透、破袭,几个回合下来,特战队员们一个个大汗淋淋,而一向虎里虎气的一班班长肖瑞华今天却变得有些“蔫儿”,脸色发白。战友们见他有些“反常”,劝他休息一会,他却笑笑说:“没事,跑跑就精神了!”

“着火了!”不远处传来呼喊声。原来是友邻驻训分队在用120火箭弹对纵深14号高地目标进行实弹射击,火星散落到目标周边,引燃了地面枯草,并迅速朝山顶蔓延开来。

“赶快救火!烧过山顶就麻烦了!”14号高地是演训场最外围,山的另一面就是香港市民的果园,山脚下还散落着几户民宅。肖瑞华一下子打起精神,带着队员们赶紧取上消防扫把向14号高地冲去。

连日来,天气极度高温干燥,风助火势,山火更加猖獗。从训练区域到纵深14号高地,肖瑞华和特战队员们撒开步子,一口气跑了15分钟,抢在友邻分队之前最先抵达着火点,一个个大口喘着粗气。

山上浓烟滚滚,火焰燃烧猛烈。顾不得休息,肖瑞华“抢下”火势最大的山脊突出部,指挥队员们用消防扫把扑打山火。

烧焦的枯枝败叶在火焰的冲腾下漫天飞舞,发出噼啪的爆响。不一会,战士们眼睛被熏得生疼,皮肤发烫。

“兄弟们,用水壶倒水打湿毛巾敷在脸上,一定要阻止山火烧过山顶!”肖瑞华站在最前面,寸步不让,一边照应着其他战友,一边给大家打气。在他的带领下,特战队员们虽然手里工具简陋,但没人后退半步,死死地守住了火线。

其他驻训单位也陆续达到,立即投入战斗。战士们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大火烤干,结下厚厚的白碱。

整整战斗了2个小时,明火才被全部扑灭。此时,肖瑞华才发现,手套被火烧了个大洞,取下手套,一块不小的皮肉和手套黏在一起,被生生撕了下来。

战友们把他送到医务室时才知道,肖瑞华已经连续发烧了2天,为了不耽误训练,他谁都没有告诉,每天坚持在训练场上。战友们问他为啥不休息,他只是笑笑说:“咱特战队员,就是要轻伤不下火线!再说了,现在训练这么紧张,作为党员骨干,我怎么能掉链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