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连长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36

2015年3月,驻香港部队组织城镇战斗训练,要遴选一个连队进行重难点课目试训示范。这项任务可是个“烫手山芋”,课题新,要求高,而且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不少连队知难而退,而特战一连连长陈玉飞却主动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陈玉飞并非喜出风头,他的自信源于连队得力的干部骨干队伍。在他记忆中,特战一连从来没有掉过“链子”。

准备时间非常紧迫,陈玉飞回到连队就召开任务部署会。一听说担负驻军试训示范任务,干部骨干个个精神抖搂,摩拳擦掌。陈玉飞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三个试训课目课题新、难度大,连队集中精干力量,成立一个攻关小组,采取逐个突破的方法,首先啃下排抓捕行动,然后再展开班进攻建筑物和小组抓捕行动……”陈玉飞谈了自己的初步考虑,征求大家意见。

“时间这么紧,如果按部就班逐个攻关,万一任务冲突,或者天公不作美,就很难如期完成任务,我觉得在统筹上要更科学一点。”连长话音刚落,一班长肖瑞华提出异议。“我同意一班长意见,三个课目要同步筹划展开。”五班长李建宏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见两名班长“唱反调”,大家把目光齐刷刷转向陈玉飞,看得他脸上一阵发热。尽管有些难堪,但他内心里承认,自己考虑得还不是很周全。几个试训课目,从单兵动作、班组协同、组训方法到流程编排都要摸索,逐个攻关虽然能保证课目质量,但容易迟滞整个试训进度。

“刚才两名班长的意见符合实际,具体实施中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在陈玉飞的鼓励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有的提议成立由干部带头的3个攻关小组,3个课目同步推进;有的建议将骨干和训练尖子都纳入进来,通过试训好好锻炼一下;有的建议借鉴其他部队有效经验……在激烈的讨论中,一个成熟的试训方案逐渐形成。

会议结束,陈玉飞心里美滋滋的。他知道,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难免有不同的声音,这正是查漏补缺的需要。

干部骨干的意见得到采纳,大家干劲十足。一个月后,特战一连城镇战斗课目试训示范任务圆满完成,得到了驻军首长的高度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