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丽:侠骨柔情“一剪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17:39

金秋时节,京郊某地训练场上,枪声阵阵,只见一位飒爽女兵从容举枪,15米距离上精度射击,10个鸡蛋被一一打得四处飞溅;男女格斗训练,她目光坚毅,出拳迅疾,功夫不让须眉。

这位年轻的女警官有一个秀气的名字:王慧丽,现任武警特警学院特战大队女子特警队代理队长。在特种作战这个原本属于男子汉的天地里,她以坚韧、执着和果敢多次出色完成特殊任务,赢得关注和赞许,让青春如腊梅般傲然绽放,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被武警部队司令部评为“优秀党员”,连续6年被学院评为“优秀特战队员”。

面对挫折,她像腊梅一样不惧严寒,傲然挺立——

一副钢板见证奇迹

在王慧丽宿舍的衣柜里,珍藏着一副钢板,这副钢板见证了她在女子特警队12年的坚韧与执着。

2001年1月,刚入伍的新兵王慧丽正全神贯注地进行前扑练习。一次,两次,十次……她清楚地记得,就在她第20次扑倒在地时,只听到腰部“咯吱”一声,她痛得昏了过去。

两个小时后,王慧丽从昏迷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前来陪护的班长韩萍红着眼圈告诉她:“慧丽,你一定要坚强!医生说了,是腰椎骨骨折,静养一段时间就好了!”

队长王洪庆含泪送给她一副钢板:“把它固定在腰上,养好了病我送你回家。”这副崭新的钢板,深深地刺痛了王慧丽的心:“难道我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吗?”她躺在病床上,难过地把脸转向窗户的方向。屋外,一棵棵腊梅已冒出花蕾,她的心突然动了一下,多么顽强的生命啊!自己也要做一枝腊梅,和寒冬争春,和命运抗争!

一个月后,通过艰苦的恢复训练,王慧丽竟然站了起来!就连主治医生也感叹:“了不起,真是一个奇迹!”

见证奇迹的时刻还在后面。回到队里后,王慧丽不断地挑战伤痛,挑战自己,也挑战着身边的战友。她的训练成绩一路飙升,在当年学院组织的年终军事考核中取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3项课目打破女子特警队的纪录。

历经严寒,梅花绽放。新兵下连不久,王慧丽被选入射击队。这里是清一色的老兵,个个百里挑一,人人身怀绝技。又一次全新的挑战开始了。果不其然,第一次上场,王慧丽打出了全场最低环数——96环。

对普通射手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成绩,但对于“良好不算数、优秀刚起步、满环看散布”的射击队员来说,简直就是“不及格”。

她没有气馁,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锋。别的队友都在休息,她坚持端枪练平稳,练臂力……

“100环!”半年后,当王慧丽站在武警部队狙击手比武的竞技场上,迎接她的是胜利的荣誉和战友热烈的掌声,她成为当年武警女狙击手第一名。在随后的比武中,她几乎囊括了女子特警队所有军事比武的桂冠,先后参加50多场迎外表演,被外宾赞誉为“全能女特警”。

2003年6月,王慧丽如愿以偿考上了学院特战指挥专业,成功延续了自己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