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发射连女连长:挥舞长缨卫长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卫东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07 22:08

指挥若定。陈平

“4号,起竖导弹!”“起竖导弹!”初春月夜,南国深山寒意逼人。密林深处的发射阵地上,火箭军某旅一场实兵实装导弹发射演练战火正燃。

映着皎洁月光,导弹巍然矗立,如一柄银色利剑直指苍穹。发射架下,一名年轻的女上尉军官正紧握秒表,目光牢牢锁定在车控仪表盘上。这位发射单元女指挥长,便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军首支女子导弹发射连连长陶静。

别看此刻的陶静是发射阵地上运筹帷幄的巾帼女连长,下连之初,她可是个导弹专业地地道道的“外行”。

2012年春,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专业硕士毕业的陶静,被分配到该旅女子导弹发射连。与导弹专业的首次“触电”,让硕士学历的陶静也不免有些“懵神”。用她的话来说,“原以为训练导弹发射体力上会是个坎,没想到专业技术更是座高耸的大山。”

为了尽快翻越这座“大山”,陶静摆开了“学霸”的架势:白天跟训跟学练操作,技术原理一有吃不透的点,就“拽”着老号手“打破沙锅问到底”;晚上加班加点跑电路,把所有号位的电路图一股脑全画在专业笔记本上,一张一页逐个“攻关”;周末时间“闭关”梳理发射流程,专业骨干、老指挥长的学习笔记都成了她打通“任督二脉”的“秘籍宝典”。

梦想不负有心人。短短6个月,陶静这个“门外汉”从最初的专业考试“吊车尾”,转身登上了考核成绩榜首,顺利通过资格认证,定岗成为连队的发射指挥长。惊叹之余,战友们为外表柔弱的她送上了“追梦蒲公英”的称号。

纤手执长剑,巾帼引惊雷。定岗1年后,陶静已经成长为女子发射连指导员。在指导员任上,他一直担任发射单元指挥长,一边抓军事训练,一边抓连队思想政治工作,齐头并进。新闻专业毕业的她很快展露头脚,一路过关斩将,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同时陶静也迎来了自己的亮剑“首秀”。但她没有想到,自己首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面临的挑战还远不止这些:首次使用某新型部件,首次实施夜间发射,首次参加实弹发射任务的号手比例高达90%!

冬日凌晨,茫茫戈壁高寒缺氧。夜幕笼罩下,导弹阵地长缨傲立。“点火!”随着指挥长陶静一声令下,导弹烈焰腾空,耀眼的火光照亮了姑娘们一张张激动的脸庞。“成功了!成功了!”欢呼声划破夜空回响在阵地上,新一代巾帼导弹兵再次向世人展现了她们的飒爽风采。

2015年3月,女子导弹发射连军政主官互换,陶静从指导员“变身”为连长。怎样树好连队的先锋旗帜,助推战斗力水平再上新高,实现新的跨越和突破?一时间,陶静倍感责任重大。

为了尽快适应角色转变,陶静像刚定岗的新号手一般一头扎进了训练场、学习室。白天练操作加码加量“开小灶”,晚上熬着通宵查阅资料,从信息化知识到技战术素养,从战场特情处置到临机故障排除,她加紧每个日夜晨昏加钢淬火,很快为了发射连长中的佼佼者。

为了推进连队战斗力建设迈上新台阶,陶静带领战友们不断在训练中探索实践创新战法训法,为实现自我突破不断蓄力升级。期间,她们梳理总结出“关键词记忆、分阶段对比”理论学习法,“研练结合、模实同步、装理并进”训练法等一批贴合连队战斗力建设实际的训法成果,陶静个人还在军事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关于女子导弹发射连抓好实装操作训练的署名文章。

铿锵玫瑰战地开,巾帼寄梦舞长缨。今年春节刚过,导弹女兵们再次整装行囊,奔赴龙宫阵地执行某值班任务。放眼未来战场,陶静,这位打赢战场的发射女连长,早已把目光定格在了更加深邃的海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