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珠海航展20年是赚了还是赔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杨亮责任编辑:郭美令
2016-10-26 19:50

谈地面装备演示:尚未考虑转型防务展

记者:今年首增地面装备动态演示,防务装备比例大幅提升,有消息说中国航展正向防务展转型,是这样吗?

周作德:今年首增地面装备动态演示,旨在丰富展品的内容和展览的形式。从航展长远的发展考虑,我们要顺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鼓励军民融合,鼓励军贸发展的战略,基于此开辟了动态演示区,使航展更有吸引力,更贴近国外防务展示的实践和手段,也为参展商展示产品性能、销售产品搭建更好的舞台。可以想见的是,航展更趋向于国外综合性的展览,防务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至于会不会演进成防务展,向防务展转型,目前没有这个考虑。但当时机成熟,这是瓜熟蒂落的过程。

记者: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的门票如何销售?哪些观众有机会现场观看坦克“比武”?

周作德:今年我们投入了不少资金,开辟了7万平米的动态演示区,修建了看台,为大家了解地面装备的性能提供了一个窗口,但遗憾的是,动态演示区域比较大,但看台的区域、座位不多。我们已经尽力了,作为第一次创新,在现有的条件,努力让座位最大化,但仅仅只有1600的容量。拿出少量一部分给其他进场的观众,目前倾向于摇号抽奖的方式,但这还是初步方案。

为了满足观众的观赏欲望,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通过大屏幕播放动态演示的画面。我们在航展馆内竖立了三个大屏幕,两个在主席台,一个在停机坪上。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在积累了管理经验后,会想办法扩容,让更多观众亲临其中。

谈通航展:2015年因故延迟目前尚无时间表

记者:珠海几年前就传出消息,要形成“双年办中国航展,单年通航展”的格局,通航展什么时候才能落地?

周作德:如果2015年10月没有之前的一些变故,实际上亚洲通用航空展已经在珠海开幕了,这是我们与德国腓特烈斯哈芬展览公司合作的,国家商务部核发了批文,是个高大上的展会,它既是航展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珠海航展规模不断壮大,尤其是伴随低空开放,通用航空板块近年来发展迅速,市场需要一个平台。但因为当年珠海要建新展馆,亚洲通用航空展推迟举办,今年又是办大航展,何时办通航展,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想在当前珠海通用航空业不断发展、中航通飞落户珠海的情况下,珠海举办通用航空展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技术方面来考虑,我们热切的盼望珠海通航机场能够迅速建成投入使用。当前选址已经确定,前期工作接近完成,希望如期建成使用,以便我们按照原来的设想,在珠海形成双年办中国航展、单年办通航展的格局,这对延伸珠海航展品牌的效应,有效利用现有的人力、社会、网络资源优势,来促进珠海会展业、通用航空业的发展,增强珠海市、广东省的综合竞争力非常有帮助。

记者:如今全国各地都在举办通航展览,未能抢到先机的珠海在举办通航展览上面临哪些挑战?

周作德:办新的通航展,目前也面临很多问题。这几年随着国家开放低空、发展通航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全国各地都在举办通航展览。2015年,通用航空类的展览、活动20多个,今年10月份之前已达到40多个,全国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有40多个,各种层次的可能有200多个,导致资源分散和内耗。这些展会将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这么多通航展不可能都生存下去。另外,飞行安全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在各地蜂拥上马通航展的情况下,由于飞行安全、表演经验、管理经验的缺乏,今年已经有一些地方出现了相关的安全问题。要办一个有品位、高起点的通航展,需要整合资源,珠海具备这方面的优势。

谈交通:今年会有明显改善

记者:上一届公众日采访航展,上午出发,下午两三点钟才到展馆,堵车严重。今年出台了全新的交通方案,拥堵情况是否会得到改善?

周作德:相比往届,今年的交通方案是一个颠覆性的方案,目的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改善大家观展、参展体验,牵头单位是交通局,此前他们已对方案进行多轮论证、修改,核心是鼓励大运量交通工具出行。市委市政府也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如增设市区、周边城市到展馆的专线车,在航展核心区周围开辟很多停车场,以便第一时间分流社会车辆分流,我想今年的交通会有明显改善。当然,新方案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也会给部分市民、观展者带来一定不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