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珠海航展20年是赚了还是赔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杨亮责任编辑:郭美令
2016-10-26 19:50

揭秘航展

神秘的歼-20、直-20将在航展“首秀”?11月1日航展开幕式上,宇航员景海鹏和陈冬将从太空送来问候与祝福?航展临近,相关话题不断升温,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珠海会展局负责人,得到的回答是还未正式确定。

1.歼-20会到珠海首秀?

尚未得到单位最终确认

早些时候,中国军网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透露,空军将在此次航展上全面展现战略转型新成就,让空军官兵看了对自己有信心,让广大民众看了对空军有信心。中航工业更是宣布本届航展重点是“三个20”,将突出打造“20系列概念”。央视四套《新闻眼》分析称,除了上届已亮相的运-20,歼-20、直-20都可能实现珠海首秀。

一时间,有关直-20、歼-20首秀珠海的消息满天飞,多家媒体纷纷转载或报道。甚至有网媒称,此前长期被保密的歼20将在航展上每天进行10分钟的表演,首次向世界展示其优异性能。

不过,南都记者昨天查询了最新的飞行表演和展品目录,尚未看到这两款明星机型的影子。对此,珠海会展局局长周作德回应,“20概念”是中航工业提出的,将围绕“20概念”组织参展,包括企业在研、已经装备部队的歼-20、直-20。而围绕这些先进飞机,有不同的参展方案,有些是以实物、有些是图片,有些是技术研讨,目前对实物飞机参展,尚未得到单位最终确认。

周作德称,航天航空展品参展需要履行一些程序,需要报批,哪个程序没有走完,不会对外公布,“我们和大家一样,希望能看到更多实物飞机,更多能代表我国最尖端技术的成果在珠海航展亮相,我们拭目以待。”

2.宇航员从太空送问候?

尚未获得官方正式消息

神州十一号成功发射,我国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开启为期一个多月的太空之旅成为这两天最火爆的新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副部长杨之浩向媒体透露,计划在航展开幕式上让宇航员拍一段来自外太空的祝福实时传送回来。

这一消息是否属实?珠海会展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宇航员在开幕式上开展“天地对话”的安排是企业在别的场合向记者透露的,航展公司目前尚未获得官方的正式消息。

“但是我跟大家一样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也希望能够实现,在技术上不难”,该名负责人称,其晚些时候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人士会面,进一步确认该消息,如果对方询问其意见,他希望能在开幕式展台上播放宇航员在太空对航展和航展观众的问候视频,“这很有意义,能激发国人自豪感和爱国激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确认将携天宫二号飞行器、嫦娥5号、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及发射车等一大批最新的明星产品首次亮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副部长杨之浩介绍,刚发射升空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成功对接,正在太空开展实验,亮相航展的是天宫二号1:1实物模型。

3.空客波音上演“暗战”?

已敲定亮相珠海

本届航展上,世界两大民航客机巨头空客与波音再度上演“暗战”,以便从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空客早些时候宣布,今年将携全球最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A350亮相珠海航展,这也是该款飞机在中国的首秀。

“老对手”波音则将派出旗下明星机型波音787参展,与空客上演空中对决。此外,波音、空客在航展上将分别召开记者会。

珠海航展公司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空客、波音都很关注对方飞行表演的时间、场次,私下也跟航展公司打听过,今年很难得看到两家公司都派出飞机亮相,因为在航展的历史上,空客派实物飞机来参展的次数很多,但波音只有有限的几次,且多是派公务机过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届时世界两大民机制造商将同台竞技,一比高低,暗中较量是肯定的,不仅是表演,竞争还体现在对市场的预测、报告会、人员派遣等方面。

据悉,波音787是世界航空史上首架超远程中型客机,其主要竞争对手空客A350则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的远程宽体飞机。两者均大量采用先进复合材料,号称具有超低燃料消耗、较低污染排放、舒适客舱环境等优势,技术性能在伯仲之间。不过,空客A350在珠海更有主场优势,因为该款机型具有“中国血统”,机体5%的制造工作是在中国完成。

珠海航展公司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参展飞机从原来的140架增加至151架。首度新增的地面动态装备演示区,将有14款坦克、装甲车等地面装备进行爬坡、涉水、垂直爬行60厘米等多项动态表演,每天两场。目前,这些地面装备已进驻珠海航展中心,开进动态演示区排练。

航展公司表示,接下来还将不断提高航展的专业性,从展览展示、布展、观众、展品内容等进行细分,为参展商参加贸易交流、技术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提高航展的核心竞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