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提前量”,早操集合不得提前10分钟准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9:43

有人错误的认为“依法治军”对于基层连队来讲“大而空”。而尹东认为,越是基层连队越不能忽略“违法”小事,越是习以为常的“小错”越要纠正。

“提前量”在部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许多管理者把它当作“治病良方”,而尹东却把它看作“精神鸦片”。在尹东担任排长时,有的值班员常常为早操集合缓慢而恼火。为了改变动作缓慢、行动懒散的作风,有的骨干要求战士提前5分钟起床,如果集合效果不佳,就提前10分钟,以此类推。刚开始,这种做法确有效果,哨音一响,大家鱼贯而出、整齐划一。但是,随着时间延长,营里形成了一种局面,官兵提前起床穿戴整齐等在楼道里,甚至出现了军容严整地站在楼道里睡觉的现象。

“我查阅了《内务条令》,其中第一百三十九条非常明确的规定:听到起床号(信号)后,全连人员立即起床(连值班员应当提前10分钟起床),按照规定着装,迅速做好出操准备。”尹东说,条令既然规范了起床时间,那么自然有它的道理,而且我们重点要把握好“立即”和“迅速”的含义。类似的“提前意识”表面上解决了集合速度慢的问题,却助长了“练为看”的风气。工作生活训练中的“提前量”实则人为补充了时间,却降低了效率,极大削弱了连队战斗力。

2014年,尹东担任发射一连连长后,决定从根本上消灭“提前量”。他抓住时机从日常管理入手,为官兵反复解读一日生活制度的重要意义,强制官兵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此外,他还经常带领骨干检查班排落实制度情况,遇到“提前起床”“提前集合”“提前准备”等情况坚决制止。每逢集合,值班员一边掐着秒表,一边在集合采集表上记录着,通过大量的数据整理,规范出不同季节、不同着装要求的集合标准。随着时间推移,连队状态有了明显改变,工作训练效率逐步在营队中突显出来。大家也逐步明白了尹东的良苦用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