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谈会”里为何这么多“老好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尹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8:34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今晚躺在床上,我组织官兵们搞了一个“卧谈会”,让大家都说一下,除自己之外哪一个人进步最大,哪一个人进步最小。结果很出人意料,也很有意思,在谈到每一个人进步的时候,大家都比较中肯、热情,但讲到每一个人存在的问题时,大多都是含糊不清,闪烁其辞,说得不着边际。这种活动的出发点是为了帮助大家认清自身短板,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觉得关键还是“老好人”思想作祟。

长期的和平坏境,以及大家都报着“顺风好说话”的心态,这种思想已经成为一种痼疾,已经不单是自己麻醉自己,同时还在麻醉自己的战友,是直接的影响团结,影响连队的战斗力标准。有一次,一位骨干说,“我们排某某某工作完成得非常好,希望连里表扬一下”,当时,我就指出了这个问题,表扬不能这么廉价,干好工作这是本职,你该干好的事情干好了,这是人之常情啊,怎么还能表扬呢?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连队必须打破过去那种两个主官“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和稀泥做法,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就是在牺牲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