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军营,看他如何闯进导弹专业的大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3 09:43

“踢好头三脚,必须先过‘三道关’。”直到现在,时任一营营长陶德喜的话依然影响着尹东。陶营长说,作为一名国防生,必须要尽快适应部队、学精专业、懂得管理。

初入军营,尹东满怀激情,立志要在基层大展身手。然而,现实远比想象的更残酷,一下连就遇到了“闹心事”。

“真的没想到,部队的导弹专业和大学所学的专业几乎不沾边,不夸张地讲,我当时就是白纸一张。”尹东回忆说。导弹相关专业是每个操作号手必须掌握的。尹东当时都快“崩溃”了,由于接触的是陌生专业,自己聚精会神地将专业研究一天,结果第二天再看,又不懂了。

一次,尹东拿着书本向一位排长请教,由于他所问的问题太简单,排长开玩笑地说:“这么简单都不会。”他又去问一位老兵,老兵指点过后告诉尹东:“问人得来终觉浅,自己研究过的记忆才深刻,我们当时也是这么过来的。”

那天凌晨,尹东加班学习后回到宿舍,战友们都已熟睡,只有自己的军被还整整齐齐地摆在床上。一缕月光洒在床铺上,听着战友的鼾声,他不免心酸。他在心底里问自己,主动申请来基层一线是不是错了?

“我当时真想过放弃,这是来干啥来了,可转瞬间,我想到了‘砺剑尖兵班’,也想到了陶营长的话,我必须要坚持下去。”尹东说,后来他自己总结,对于每一个新排长来讲,不了解部队、不适应部队是正常的,无论你在校园期间多么辉煌,心理落差必须要经历和适应,换言之,必须要过好心理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慢慢地,尹东适应了部队,也凭借一股韧劲闯进了导弹专业的大门。现在回忆起来,他说,他始终坚信,一个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以不服输的心态去面对,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