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陆军的转型建设做得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吴科儒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3:02

主建为战除积弊

装载、捆绑、起运……7月20日凌晨2时,某部数百名官兵背起行囊,携带武器装备,登上飞往俄罗斯的专机,代表中国陆军出征比武。

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时,再次强调“能打仗、打胜仗”“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战略决策。新体制下,陆军的主责是主建。今日的“建”能否为明日之“战”所用?陆军党委机关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检验一切工作成效,推进实战化训练向更高水平发展。

去年8月,陆军党委机关组织五级指挥员开展实战化训练集训,系统查找各层次训练短板弱项,着力纠实战化训练积弊、转实战化训练观念、探实战化训练路子,一个个转型建设的制度规定相继出台。东部战区陆军制定《推行党委、主官练兵备战领导责任制办法》《训练事故责任认定与责任追究办法》,在突破训练“瓶颈”上下功夫;西部战区陆军出台《部队训练“考比拉”实施意见》《抓好指挥员教练员参谋人员培养意见》,逐条细化训练刚性要求……

一年来,从“跨越·朱日和”到“火力·山丹”,从“利刃·确山”到“火力·青铜峡”,陆军部队15场基地化实战演训相继进行;从“金鹰-2016”国际特种狙击手竞赛到国际陆军“体能与战斗技能”竞赛,从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6”到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近40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硕果累累。

如今,走进陆军部队座座军营,随处都能看到官兵火热练兵、潜心铸剑的身影。中部战区陆军集智破解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等重难点问题,组织“中部铁拳”系列比武竞赛;南部战区陆军推进26个训练场地和9个信息化项目建设,构建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