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成果改变着辽宁舰官兵的工作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26 02:08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5年来,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布局和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军民融合,释放强国强军新动能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海军某防空旅驻训部队发射某新型防空导弹。随着科技创新领域军民融合的进一步深入,列装部队的新装备越来越多,战斗力也随之水涨船高。骆以汉

9月初的一个周末,航母辽宁舰的机库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官兵。

来自北京赛普健身学院的运动损伤康复老师马文慧,结合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与大家分享刚刚学习掌握的国际先进的康复理疗知识。

听完课,官兵们连声说:“这样的课,真是新颖、有益!”

接连两天时间,赛普健身学院的5名优秀体能老师,专门为航母官兵科学设计了一套体能训练计划并进行教练示范。

“科学的体能训练事关官兵的训练、工作及生活质量,事关战斗力的生成。”看到踊跃报名参加健身小组的舰员,辽宁舰政委李东友喜形于色。

曾几何时,青岛几十家企业单位组成“保障联盟”,从酱油、鸡蛋、食用油到大米,从水到电,从邮递到公交,再到航母和舰船的装备维修和技术保障……从硬件到软件,从有形到无形,军民融合的成果时刻改变着辽宁舰官兵的工作和生活。

辽宁舰只是近年来军民融合深入推进的一个小小缩影。透过辽宁舰这扇窗,我们看到军民融合走过的路径和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5年来,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布局和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军地双方必须统筹“市场”和“战场”,两条腿走路推进深度融合

航母码头侧畔,悄然崛起一座“海军城”。

4年多时间,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围绕航母和舰船装备保障,先后建设起四大保障中心:装备技术维修保障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军队社会化保障中心,军民科技产业发展中心。

从一个纸上的概念,变成为百余家企业入驻的高科技企业园区。在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军民融合的大门被彻底打开。

黄毅曾是海军某工程指挥部政委,军港码头的建设者。退休后,他被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聘为“顾问”,亲历了这一过程。

军民融合究竟该怎样实现“深度融”?黄毅感触最深:“军民融合不是哪一家的事,是国家的事。实际工作中,如果不站在富国强军的制高点上考虑问题,诸多利益上的‘坎’,是很难跨过去的。”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黄毅说:“必须统筹‘市场’和‘战场’,两条腿走路推进深度融合,实现军地双方互利共赢。”

地方要坚持“祖国利益至高无上”,军队要坚持“人民利益重于一切”——遇到军地双方有利益冲突时,黄毅经常用这句话来说服对方。

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正处于攻坚期,主体多元,利益交叠,关系复杂。有些单位和部门存在“利大大干、利小小干、无利不干”以及“融别人可以”“被别人融不行”等现象,交织着复杂的利益关系。

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说:军民融合离不开国家主导,推动军民融合最重要的是破解利益屏障,消除利益固化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阻碍和隔断。

一路调研,一路观察,记者得出答案——不仅仅是青岛,军民融合的大文章正在全国各地相继铺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