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仁伟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30 05:01

改革创新是事业前进的内在驱动。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发展;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新局面。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

■高仁伟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

改革创新是事业前进的内在驱动。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发展;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新局面。电话发明家贝尔说过:“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你就肯定会发现前所未有的东西。”发展最忌讳“守成”、最害怕“抱残”,因循守旧、迷信经验,只能亦步亦趋、自我设限,贻误关键机遇。试想,在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还固守计划经济那一套,又哪来的改革开放大潮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如果不坚持改革创新,又哪来的军队整体重塑、面貌一新?

军事科技突飞猛进、军事理论不断创新、军事制度深刻变革……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新军事革命,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面对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只有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改革创新,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沉重代价,历史上并不少见。

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征程。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亟须开拓开新,因此,改革创新的劲头绝不可少、绝不能弱。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必须全面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努力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突破旧思维、替代旧方法,依靠创新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必须善于把握趋势、拓展视野,加强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目标也是路径,朝着这个方向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会越来越宽广。

爱因斯坦说过:“不做新鲜事的人是不会犯错误的。”踩着别人的脚印前行,的确可以少走弯路,但永远拿不出符合自身需要、别人没有的一招鲜;一切照着过去纯熟的那一套办,虽然阻力少压力小,但永远看不到变革带来的新气象,甚至使思想越来越僵化。改革创新的时代洪流奔涌向前,置身其间,融不进、跟不上,就难免被淘汰。

“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做破解难题的促进派、奋发有为的创业者、勇挑重担的实干家,我们必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留下令人自豪的奋斗足迹。

(作者单位:佳木斯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