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如何调动中高级士官积极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郎爱国 安 阳 向 勇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30 09:06

老班长有难言之隐

“变冷”的症结在哪儿?陈伟带着疑问再次深入基层营连。他从不同层次找来包括唐威等三名中级士官在内的官兵代表开了一场专题座谈会。

“调查问题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今天我们坐在一起就是为了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大家可以畅所欲言。”陈伟这样开了头。

“心有余而力不足呀……”今年36岁的唐威显得有些难为情,“以前的专业技术比较过硬,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和精力逐年下降,下一步换了新装备,在年轻士官面前真没底气,丢了威信事小,影响了战斗力建设事大。”

“部队面临改革千头万绪,用‘一根针’穿好‘千条线’,当班长要求更高了,对专业要求高点、工作忙点累点都没关系,关键是责任大、委屈多。”四级军士长王海涛接过唐威的话茬。他觉得在带兵管理中一道鸿沟难以跨越,“如今入伍的战士大多是‘95后’甚至是‘00后’,他们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而我们中高级士官一般都是30多岁甚至是40岁,两者之间有代沟,在日常的管理、教育上存在不少挑战。再加上如果有战士犯了错误甚至出现严重违纪,骨干也要承担责任,轻则挨批评重则受处分。因此,不少中高级士官就不愿担任班长。”

你一言他一语,陈伟的笔记本上记了不少。陈伟并未停下来,他找到连队干部谈老士官的现实表现,找到义务兵和初级士官了解老士官的带兵方法,“变冷”的症结渐渐地明晰起来了。

——素质要求高。军队转型重塑,部队换装,届时可能多数新装备专业都是全新的,作为多年的老班长,昔日专业领域的“大牛”,如今年龄偏大,短时间难以适应新装备,有本领恐慌感,压力很大。

——进取动力小。绝大多数中高级士官都已经入了党、立了功,认为自己在班长岗位上干得再出色也无法提干,无需拼搏自有成绩,而班长岗位津贴相对于提升后的月工资来说微不足道,责任却很大。同时,受旅级单位编制限制,很多中级士官自知转高级士官希望不大,自然会心存“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认为自己该歇歇了。

——家庭拉力大。中高级士官大多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工作忙带来的婚恋难以及家庭问题,或多或少牵扯一部分精力。比如,长期两地分居,对家庭照顾少,家人抱怨较大,家庭矛盾突出,使他们在工作上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这也是一些在班长岗位上的老士官纷纷以“体能素质跟不上”等为由提出不想再担任骨干。

——管理约束弱。中高级士官是一步一步从新兵干起来的,在本单位大都有着很老的资历,连队很多年轻的班长骨干,甚至有些连队的军官都是他们曾经带过的兵,在日常的管理上,个别老士官不自觉,加之有些管理者落实制度不坚决,导致管理约束力弱,中高级士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理想……

整个座谈结束,陈伟感到,中高级士官不愿当班长的原因有很多,但少数人大局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的弱化必须引起警觉,如果不及时纠正,必然影响基层战斗力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