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中如何调动中高级士官积极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郎爱国 安 阳 向 勇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30 09:06

老班长初心回归

“指挥靠军官,训练与管理靠士官”是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的重要理念,对我军改革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中高级士官不仅是各自岗位上的专业技术能手,也是部队组训、管理中的佼佼者。如何调动他们担任班长骨干发挥作用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军队转型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陈伟几经思考,将调查结果和措施建议向该旅党委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理念影响观念,思想决定行动。解决这个问题,既要在思想上加强教育引导,也要在具体举措上进行破难解障。”该旅政委张翀认为,只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才能让班长岗位成为“香饽饽”,让曾经的“精兵勇士”们焕发新活力,激励“老将”再立新功。

利用教育日时间,他们在班长群体中开展引导式教育,着重讲清班长骨干作为“兵头将尾”在强军征程、基层建设和未来作战中的重要作用,引导班长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他们在全旅近百个专业的中高级士官中,定期选树一位典型、提炼一句格言、采编一个视频、梳理一个故事,依托网络平台发布在“乐学爱阅”等手机APP上,链接到网上学习交流平台上、发送至家属微信群中,激励官兵自觉看齐当标兵,鼓励家属亲朋鼓励点赞,营造了人人打“擂台”、人人当“擂主”的浓厚氛围,持续激发中高级士官敬岗爱岗、钻谋打仗的精神动力,引导中高级士官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将个人目标追求融入到部队转型重塑中。

雷达尖兵——四级军士长黄永亮,维修尖兵——二级军士长许力亮,导弹尖兵——四级军士长陈洪远……在该旅网上交流平台上,《强军尖兵》微视频专栏的点击率高达数千次,“点赞”“支持”“加油”等表情符号与日俱增,评论里满满都是正能量,中高级士官悄然成为官兵心中“最亮的星”。

解决了思想动力问题还不够,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还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现实举措来破解。旅党委认为,只有不断倾注人文关怀,制订针对性措施,用关心促安心、用暖心促尽心。通过修缮分配士官公寓、解决中高级士官随队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子女就医入学等现实难题,在探亲休假上给予倾斜照顾,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得实惠。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在我军转型建设中、在未来战争中取得成就,就必须在平时把人才队伍培养好,把人才作用发挥好。”该旅旅长杨恩红介绍,中高级士官是部队的一笔宝贵财富和重要群体,他们作用发挥得好不好,与放在什么样的位置有很大的关系,要切实把他们用起来,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

该旅瞄准军队改革转型需要,通过开办“士官讲坛”“专家讲堂”,研究探索“营主官+高级士官”“连队干部+中级士官”的帮带机制,拓宽中高级士官的知识层面,开拓思维视野。该旅鼓励中高级士官进行学历升级,以旅党委名义为转业复员的中高级士官写就业安置推荐信,将他们在服役期间的素质专长和军旅业绩写进推荐信,帮助中高级士官就业安置。

该旅还探索形成了一套班长履职情况量化管理机制,完善士官考评体系,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他们以此作为参照,组织阶段考核、定期讲评、年底总评,根据考核及评价结果,严把中高级士官入口关,确保优中选优。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老士官干劲倍增。唐威不仅收回了辞职报告,还主动请缨完成重大任务。在前不久的新装备比武考核中,唐威带领所在班,一举拿下了旅高炮专业的3个第一。高炮营教导员吴波坦言:“前两年,‘老士官’申请辞去班长职务的事情屡见不鲜,现在正好相反。部队整编以来,营队班长骨干配备情况越来越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