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瑜庆 李响 季春鹏 发布:2017-12-12 11:17: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上:谢桂英回忆当年往事,不禁落泪;中下:谢桂英走在老年公寓过道;左上,谢桂英在老年公寓自己的床前;左中:侄女谢学清在老年公寓照顾谢桂英;左下:谢桂英在老年公寓阳台晒太阳;右上:谢桂英在老年公寓和其他老人交流;右中:谢桂英和侄女在一起;右下:谢桂英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2017年3月17日摄,拼版照片)。

谢桂英,1924年9月26日生,当时家住下关。父亲谢有华和舅舅钱有仁被日军打死。谢桂英前后多次与日本兵遭遇。一次,她背着两岁的小弟弟在外面挖野菜时,碰到了日本兵,她被拖在地上撞得头破血流,直至被日本宪兵制止,小弟弟也因被拖伤不久后死去。另一次,日本兵闯入家中,将13岁的谢桂英强暴。谢桂英生有两个儿子,1947年丈夫去世,现常住老年公寓。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