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瑜庆 李响 季春鹏 发布:2017-12-12 11:17: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上右一:夏淑琴在日本右翼侵犯名誉权案胜诉新闻发布会上(2006年8月23日摄);上右二:夏淑琴与自己的重外孙在家祭仪式上为遇难者上香(2016年12月3日摄);中右一:夏淑琴在小区健身(2017年1月14日摄);中右二:夏淑琴在自己卧室;中右三:夏淑琴在法庭作陈述,当日,原告夏淑琴在南京诉日本右翼侵犯名誉权案中胜诉(2006年8月23日摄);下右一:夏淑琴抱着自己的重孙(2017年1月14日摄);下右二:夏淑琴下楼出门(2017年1月14日摄);下右三:摄于2002年12月的夏淑琴在日本长崎参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的照片(翻拍照片);左:夏淑琴的外祖父聂佐成、外祖母聂周氏、父亲夏庭恩、母亲夏聂氏、大姐夏淑芳、二姐夏淑兰、小妹妹夏淑芬的名字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2017年11月19日摄)(拼版照片)。

夏淑琴,1929年5月5日生。1937年12月13日,一队日本兵来到夏淑琴家,杀死了她外祖父、外祖母、父亲和1岁的妹妹,奸杀了她母亲和两个姐姐。夏淑琴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后刺了三刀昏死过去。家里9口人,只剩8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幸存。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