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瑜庆 李响 季春鹏 发布:2017-12-12 11:17: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左:薛玉娟展示当年被日军刺伤的刀疤;中上:薛玉娟在家里;中下左上:薛玉娟和儿子薛政走在一起;中下左下:薛玉娟在家看电视剧;中下右上:薛玉娟在家看报纸;中下右下:薛玉娟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右:薛玉娟与自己的宠物龟在一起(2017年9月28日摄,拼版照片)。

薛玉娟,1924年1月11日生,当时家住八宝前街64号,靠近日本军驻地。有一天,有个日本兵闯进家来找“花姑娘”,薛玉娟逃跑躲避,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胸部,在母亲求饶下逃过一劫,薛玉娟胸口至今留有伤疤。薛玉娟父亲右小腿也被日本兵刺伤。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