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瑜庆 李响 季春鹏 发布:2017-12-12 11:17: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上:岑洪桂在讲述妹妹被日军子弹打伤的情景;中下:岑洪桂在自己的卧室中;左上:岑洪桂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左中:岑洪桂和老伴谢文英在家中合影;左下:岑洪桂(中)在小区观看邻居下棋;右上:岑洪桂雨天行走在路上;右中:岑洪桂展示当年在火中为救弟弟而烫伤后留下的伤疤;右下:岑洪桂在自家窗台向外眺望(2017年10月11日摄,拼版照片)。

岑洪桂,1924年11月6日生。1937年冬,进城的日本兵开枪打伤了妹妹,放火烧死了弟弟。岑洪桂曾亲眼看到多批中国士兵和老百姓被日军抓来用机枪扫射。岑洪桂有五个孩子,三男两女,现和老伴居住。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