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瑜庆 李响 季春鹏 发布:2017-12-12 11:17: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上:潘巧英在扎制笤帚;中下:潘巧英(右)和女儿郗春兰在院门前合影;左上:潘巧英在自己的卧室;左中:潘巧英(左)在厨房为家人做饭;右上:潘巧英扛着锄头出门;右中:潘巧英在农田里干活(2017年8月31日摄);右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刻有潘巧英父亲潘荣富和妹妹的名字(2017年11月19日摄);左下:潘巧英在村口(2017年12月1日摄)。

潘巧英,生于1931年11月19日。1937年冬,日军进城时,潘巧英全家五口逃难到孟家场一处房屋。她亲眼目睹刚从厕所出来的爷爷潘兆生被日军刺死,一名妇女连同她刚生下的孩子和一位躲在厨房门后的老太太被日本兵发现后,接连被杀害。潘巧英躲在灶膛边幸免遇害,后发现父亲潘荣富被刺死在路边。其妹在躲避日军抓捕中也不幸身亡。潘巧英生有两男一女,丈夫2002年去世,现与大儿子同住,身体硬朗,还能干农活。

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80年岁月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历史不因时间流逝而淡去。新华社记者历经多年,先后寻访近百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近他们的生活,辑图成册,为史留证。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 摄)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