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锋精神,永葆先锋本色。在波澜壮阔的新航程上——

“海上先锋舰”哈尔滨舰矢志强军当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昊 李晓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21:27

春潮带雨阔步急,先锋精神代代传。

4月初的一天,笔者跟随哈尔滨舰政委董伟的脚步来到该舰荣誉室,正对门口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排外军舰艇赠送的舰徽、舰旗,展示着哈尔滨舰出访17国19港的光辉航迹;另一侧是由照片摆成该舰舷号的荣誉墙,记录着历代官兵高扬先锋旗帜,践行人民海军精神的铿锵步伐。

总有一种信念,指引舰员砥砺前行

“先锋精神是人民海军精神在哈尔滨舰的延伸和细化,它像一把火炬,指引历代舰员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说起先锋精神,先后在哈尔滨舰工作近10年的董伟感慨颇深。

董伟介绍说:“每逢授称纪念日、题词纪念日、命名纪念日,舰上都会开展‘学题词,忆传统,话荣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讲先锋故事•砺先锋精神’座谈交流会,请第一代舰员上讲台、话传统,使官兵在感悟传统中树牢做合格先锋舰员的意识。”

随着时代发展,他们同样注重先锋精神的充实和丰富。近年来,针对使命任务拓展、官兵思想活跃等特点,他们将传统精神丰富完善为“团结和谐的正气、舍我其谁的霸气、敢争第一的豪气、逢敌亮剑的虎气、勇于创新的锐气”,进一步把先锋的旗帜打出来、形象亮起来、精神扬起来。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2013年,正在执行第十四批护航任务的哈尔滨舰,应邀参加塞舌尔共和国国庆阅兵任务。当时,哈尔滨舰舰员不仅要为商船护航,而且要克服舰艇空间狭小、舰艇摇摆等一系列困难组织队列训练。6月20日,当65名哈尔滨舰官兵阔步走过观礼台时,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水兵方队参加外国国庆阅兵,他们在异国他乡展示出当代中国水兵的风采。

总有一种力量,在舰员中代代赓续

如何传承先锋精神、保持先锋本色?关键在人。哈尔滨舰党委始终把兴舰育人作为部队建设发展的主官工程。舰上有一支长期活跃在舱室战位的士官帮教组,他们由各部门技师、区队长组成,专门负责新舰员的指导帮带,现场答疑解惑。同时,他们先后选派300多人次技术骨干到厂家院所、科研机构学习培训,熟悉装备构造原理和基本性能;制定《青年军官学习成才实施细则》,选拔优秀干部担任舰上参谋、重要骨干担任士官长。

同时,他们把提高各关键岗位特别是各方面指挥员的联合作战指挥素养作为重点内容,按照“基础训练、专项训练、协同训练、实兵演练”4个阶段,为舰员制订训练方案。专门下发联合作战、军兵种战术合同等专业学习资料;邀请专家讲解联合战役纲要、各军兵种战斗条令、训练大纲等知识,确保每一名官兵理论扎实,专业过硬。

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方阵,驱动着哈尔滨舰劈波斩浪,屡摘桂冠。2012年,机电部门干部张全勇在第二届海军舰员级维修比武中勇夺桂冠,荣立二等功。近3年,该舰先后有68人荣立三等功,防化区队长于广和被评选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女兵班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总有一种追求,催促舰员矢志打赢

一支部队的目标,决定着它的前进方向。随着人民海军逐步走向深蓝,哈尔滨舰担负使命任务日益多样,远洋护航、中外联演等任务越来越密集。

2004年,哈尔滨舰参加中法海军联合演习,标志着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的联合演习从近海走向中远海;2005年、2012年、2014年,3次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充分展现当代海军的雄厚实力……良好的军事素质、高超的技术水平,使这艘先锋战舰一次又一次赢得世界赞誉。

赞誉的背后,是哈尔滨舰舰员立足本职、执著打赢的信念与追求。舰长于涛对此深有感触:“先锋舰是一面旗帜,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种责任,一种不负往日荣誉,继续奋发向前的使命。”

近年来,他们深入开展精武建功成才活动,激励官兵“争当训练标兵、争做技术能手”。始终紧盯对手练兵,利用出岛链远海训练、联合军演等时机,积极借鉴外军先进军事理念、作战思想、组训模式等,在交流交锋中练本领、强素质。

2014年,哈尔滨舰再次奉命执行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过程中,哈尔滨舰舰员细密研判、冷静击发,主炮准确命中目标,命中率居参演各舰首位。演习结束后,俄方总导演拍着时任舰长石磊的肩膀说:“干得漂亮!中国海军!”

2015年7月,在检验海军信息化条件下综合作战能力的年度大考中,哈尔滨舰担任某实弹射击任务编队指挥舰,并负责抗击来袭导弹任务。中午时分,警报骤然响起。哈尔滨舰闻令而动,指挥员依托数据链周密研判,迅速锁定目标,果断发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

近年来,哈尔滨舰把传承先锋精神作为弘扬人民海军精神的具体实践,锻铸忠诚之基、探寻制胜之道,不断驱动战舰在深蓝航道上破浪前行。

(李昊、李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