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生命大救援:拯救士兵王新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茜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23:31

2016年2月24日,北京海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监测仪器不时发出急促的嘀嘀声,病床上的王新松被几台线路密布的仪器包围,浑身上下插满管子。但这位一度生命垂危的海军轮机兵已经病情稳定,清醒时,他常说的两句话是:“感谢祖国!”“等我好了,继续工作。”

2016年农历大年初一,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辅机班战士、四级军士长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随后出现胸闷、憋气。春节期间,青岛舰停靠吉布提港休整补给。王新松被送入当地医院就诊,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情况开始恶化,王新松出现烦躁不安、意识不清等症状,病情危重。海军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将病员包机后送回国治疗的决定,一场由海军、中国驻外使馆、国际SOS等众多机构接力的万里生命大救援随即展开。

千里之外

春节前两天,王新松的父母接到儿子提前拜年的电话。他父亲告诉记者:“他说腊月廿八先给我们拜年了,工作太忙,过年就不打电话了。”

青岛舰上通讯设备先进,和国内电话联络方便。他们虽然觉得奇怪,但儿子入伍15年,二老早已习惯部队的纪律,“不该问的不问”。

安抚好父母,身体不舒服的王新松又挺了几天,离青岛舰靠岸休整还有1天时,他开始出现乏力、胸闷、食欲不振的症状,舰上的治疗效果不明显。2月10日大年初三,青岛舰停靠亚丁湾西岸的吉布提港,编队决定送他去吉布提中心医院接受检查。那时王新松还可以自己行走。

吉布提市是吉布提共和国的首都,地处非洲东北部,全国人口不到90万。

进入吉布提中心医院后,王新松病情急转直下,陷入昏迷。医院条件有限,王新松必须马上转院抢救!但吉布提中心医院是吉布提最好的医院,还能往哪儿转?

“当地的山西援非医疗队史小进队长是个女的,急得直掉眼泪!”青岛舰政委宋泳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声音有些颤抖。

吉布提扼红海入印度洋的要冲,各国军营密布。宋泳涛听说当地法军基地医院条件好,立刻去考察协调。

但当地军营医院一般不接收外来患者,而且法军医院当时已经处于撤离状态,准备并入吉布提军队医院,规定不再收治任何病人。

被战友们封为体育健将的王新松,此刻昏迷在病床上,大家心急如焚。

宋泳涛一直在医院陪护,随舰军医和中国援非医疗队也寸步不离,但现有条件救不了王新松。海军从遥远的国内联络协调,组织专家远程会诊,但吉布提中心医院医疗设施有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武官纪明周急得夜不能寐:“我把所有的资源都用上了!”

正巧吉布提军队医院举行落成典礼,纪明周抓住典礼上每个可能有帮助的人询问是否可以接收王新松——吉布提军队卫生部长、美国空军基地司令、吉布提海军司令、法军医院院长,都被他问了个遍。

“实在危急的话可以收治。”最后,法军医院院长被他打动,向法军司令提出申请。

大家奔走一天一夜,王新松终于破例被法军布法医院收治,成为全院唯一的病人。

布法医院规定每天只能在下午探视一次,纪明周又出面协调争取一天探视两次。即使如此,宋泳涛他们还是担心王新松醒来之后因为语言不通紧张,就给他留了一张字条:

“王新松,我们是宋政委和王指挥员,祝贺你战胜了病患!你现在在法军布法医院,这个地方不允许陪护,你要配合医生工作。你现在已经没问题啦,治疗几天恢复体力就好啦!我们会一天两次来探望你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