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7批次参加护航,累计1200多天,排除大小故障500多项,节约经费近千万元,被誉为“排故王”;他爱创新、好钻研,护航中,他用海水点豆腐,创造了飘香的“亚丁豆腐”。提起符广海,官兵们说——

“老符,不服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成清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7-04-22 15:20

符广海,男, 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5月入党,大专学历,现任微山湖舰主机技师兼班长,二级军士长, 5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表彰为护航尖兵,曾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执行过7批次护航任务。

“有难题找老符。”“老符,不服不行!”在南海舰队某基地微山湖舰,二级军士长符广海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

老符,个头不高,面色黝黑,浓眉大眼,两手像锉刀,脸上永远挂着阳光般的微笑。他活力四射,但逝去的年华和海风的侵蚀,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老符经历丰富。他曾在西沙守岛11年、在驻港部队干了4年。调入微山湖舰,他又先后随舰出访过20多个国家,到达过50多个国外港口。他参加了7批次护航,在海上航行1200多天,航迹达20万多海里。

他的战位在机舱。刚到门口,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与之相伴的,是震耳欲聋的机械轰鸣声,普通人只待几分钟,便已头晕目眩。而作为主机班长的符广海,在这儿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对他来说,轰鸣的机器奏响着一曲曲美妙动听的音符。

主机是舰艇的心脏。远洋护航、犁波深蓝,最怕装备出故障。但只要老符在,领导心里都踏实。

在护航的一次航行补给中,该舰前主机机油进口接管膨胀破裂,情况危急。

“老符在哪里?”老符挺身而出,不顾被高温滑油烫伤的危险,立即拆卸更换新接管。不到半小时,故障排除,航行补给正常进行。

老符有个习惯,脑勤、眼勤、耳勤、腿勤和手勤。时间一长,他练就了“望、闻、问、切”的绝活。写下厚厚的“故障薄”。机器哪个部位一声异常声响、一个小小的螺钉、一点微不足道的油迹、一滴小小的水珠,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那夜,亚丁湾上涌高浪大。半夜睡着睡着,老符突然从床上一跃而起,“谁在值班?主机声音不对。”他飞奔机舱,检查发现左主机第5 缸出现断油现象。

他拆开高压油泵发现凸盘损坏,导致不供油,气缸不发火工作,故障很快排除了。

连续执行护航任务,微山湖舰这艘超级“大奶妈”也有累趴下的时候。虽然每天检查很仔细,但令老符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第五、六批连续护航时,舰上右主机传动齿轮箱出现故障。老符压力很大,吃不好睡不着,一直想着这个问题咋解决。

停靠国外码头抢修时,国内专家组前来支援。老符提出故障是由于螺母松动造成的,得到专家一致认可。专家们让他检查所有螺母时难题又出现了。

每个螺母有拳头那么大。舰上没有合适工具,时间紧迫,大家急的团团转。

“有难题找老符。”老符冥思苦想之后,用两个大套筒反复加工,做成高强度的工具,经检测达到使用强度,解决了棘手问题。

专家们赞不绝口:“这个老兵好样的,压不跨、难不倒,真是了不起!”

“老符的确了不起”。不光专家这样夸他,官兵也一致公认。他平时没事就爱看书学习,不停地琢磨、不停地钻研,练就一身硬本领。

亚丁湾气候炎热,舰上空调坏了,舱室内酷热难耐像蒸桑拿。“快去找老符。”舰长汪科知道老符有修空调的本领。果然,老符和空调班长徐志明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重新组装了一台压缩机,官兵们终于在习习凉风中睡上了安稳觉。

其实,他学修空调下了不少苦功夫。休假时,他主动找到美的空调公司学技术,死缠烂打之下,对方被这种执著精神感动了。在车间组装线学、到外修部学,他像个饥饿的人一下子扑到了面包上,使劲的“啃”。

“老符还有一手电焊的绝活。”舰政委李思伟介绍,老符能把两个圆珠笔芯粗细的铜管焊接好。

有一次,空调上一根毛细管破裂了。这么细的管子,温度稍微一高,铜管就熔化了;温度低一点,又焊不好。空调班束手无策。“快去请老符”,官兵们马上想到他。

老符一到,信手拈来,还没等人反应过来,他已焊好了。

老符还创造了“亚丁豆腐”。 卤水可以点豆腐,但在亚丁湾没有卤水怎么办?他屡试屡败,屡败屡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海水点豆腐成功了!从此“亚丁豆腐”香飘亚丁湾。

了不起的老符亏欠家人太多。护航期间,他的哥哥、父亲先后去逝。那种揪心之痛,难以言表。

老符他对机器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儿子的熟悉程度。护航六年多,他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37天。

别人家的孩子都是一点一点长大的,在他看来,他儿子是一截一截长大的。他说:“儿子说话我可能一下听不出来,但对正在运行的主机,不管在机舱,还是在住舱,都能听出它的转数或哪里出了毛病。而对于儿子,他穿多大的鞋、最喜欢什么,我都搞不清楚。”

护航1200多天,他排除大小故障500多项,节约经费近千万元,被誉为“排故王”。

该舰已安全航行2万多小时。越是这样,他越感到责任重大,越不敢有半点疏忽。他不断要求自己:要细致细致再细致,精准精准再精准,确保不漏掉一处隐患,不出一丝一毫差错。

“把得失看得淡一点,把责任看得重一点。”老符毛记本上工整的写着这样一句话。“兵”字两条腿,山丘肩上扛。普通一兵,怎样报国?老符给出了答案,老符就是标杆!(薛成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