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不断在强军路上奋勇前行的艇队,入列10年来,先后获得各类荣誉30多项;创造了海军潜艇部队首次三弹连射、首次自主实现与深潜救生艇实艇对接等10多个辉煌纪录。请看——

一柄“利剑”的锻造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刚 洪利峰 茆琳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2 23:48

“在这里,持续以战斗力标准抓好部队战斗力建设绝不是一句口号!”入列10年,转战3个“战场”,他们始终保持“零瑕疵”战斗水平。1月下旬,笔者走近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官兵,深刻感受到他们10年如一日的坚定信念和时刻准备打仗的虎狼之气。

打造试验艇中的战斗队

2005年12月,该艇列编不到半年,上级下发通知,解除该艇战备职责,整艇转入某新型导弹试验任务。从此,他们走上了边试验、边驻训的砺剑历程。

“试验和全训并不冲突,我们要用试验牵引全训,用全训辅助试验,在试验艇上锻造一支战斗队。”在一次军人大会上,该艇首任艇长刘汉年的话掷地有声。

为此,他们把提升艇队整体作战能力作为落脚点,不断用过硬的个人素质和艇队凝聚力为试验保驾护航。

没想到,第一次任务前夕就出了问题,四号导弹发射管突发故障。任务迫在眉睫,怎么办?“决不能耽误试验进程。”艇党支部果断决定进行加压自修。

修理当天,随着舱内压力越来越高,空气慢慢雾化。一连4个多小时,官兵们在高压、高湿、低氧中抢修,最终顺利排出故障,使试验任务得以如期进行。并为支队直接节约经费约10余万元。

“从不过问为什么,一切行动听指挥,已经厚植于全艇每一名官兵心中。”该艇政委李涛跟笔者说起了轮机兵桂朝建的故事。

任务间隙,桂朝建休假结婚,就在婚礼头天,接到紧急召回的通知,桂朝建来不及向妻子解释,说了句“对不起,老婆!”便匆匆赶回部队。

按照地域风俗,婚礼仪式的日子定了就不能变。结果,桂朝建的妻子完成了“一个人的婚礼”;远在近千公里的大洋中,全艇60余名官兵共同为桂朝建当了“证婚人”。类似这样的故事在该艇还有很多,而这正是他们致力于导弹试验任务的生动实践。

立足自身打造人才方阵、探索实验中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摸索全新的艇队管理模式、深入开展用装管装爱装工作……在随后的数年中,该艇边试验、边全训、边总结,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艇队发展的新路子。

2011年11月,在历经长达5年的驻训试验之后,该艇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上级考核,成为海军该型潜艇中首条完成集中驻训的艇队。

“你们是试验艇中的战斗队,是最让人放心的水下发射平台。”试验任务结束之际,某军事科研单位领导对该艇作出如此评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