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故鼎新砺劲旅

——北航某雷达旅创新驱动点亮战场“千里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俊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2 23:52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北航某雷达旅始终创新驱动加快战斗力生成步伐,用硝烟检验创新成果,用实战审视创新实效。近年来,该旅先后完成多项重大空情保障任务,连续18年被上级评为“先进雷达旅”。

仲春,记者走进该旅,实地了解感受着他们锐意创新的激情和实践——

雷达有盲区,观念不能有“禁区”

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最根本的转变。该旅党委班子有这样的共识:要让千里眼“穿云破雾”,必须先让观念飞出“禁区”。

某型雷达反干扰训练一直是个难题,但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干扰源”,一直没有得到突破。一次,参谋长陈前明到通信修理间偶然看见通信技师宋胜利在自制无人机,一个年头从那脑海里闪过:能否用无人机搭载角反射架,增加反射面积,进行反干扰训练?但用无人机这一新兴事物开展反干扰训练,战备法规里面没有明文规定,自行开展,是否可行,有没有隐患?作训科等单位反复论证,也没得出个结论。

怎么办?先干起来再说!事实证明,无人机开展反干扰训练高效可靠,能大大节约训练资源。这一创新理念也得到了空军预警学院专家的肯定:有的部队在尝试使用无人机作为战场侦察使用,或者搭载激光摄像头,适实传输演习画面;而用无人机进行雷达反干扰训练,在海军来讲,还是首次!

而这,这也引发了讨论争鸣:“装备、技术更新换代,头脑不能还停留在‘旧时代’”,“在军改的大道上,只要有利于战斗力的事,就要大胆创新,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

各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迅速掀起一股“头脑风暴”:分管领导带头到兄弟单位、院校、厂所参观调研,“求学”足迹遍布多省县市;司令部围绕基于新型空情保障系统提高作战能力,举办各种讲座,专家教授成为“座上宾”。

军事训练、演习演练也迅速向实战创新聚焦,他们用思想火花“焊接”未来战场——

旅情报站和作训科共同开发远程操控系统,实现了雷达异地值守,减员增效,让驻守高山海岛多年的“老高山”“老海岛”走出了下了山,出了岛。

通信科博士刘伟,改装指挥通信车,把功能单一的通信修理车变为集指挥、调度、修理于一体的机动作战平台。

为了鼓励创新,他们专门出台《科技成果奖励办法》《年度创新人物评选》等制度,鼓励官兵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突破训练“瓶颈”。

前不久,乘着海军首长视察后的东风,该旅又对部队改革创新工作又设进行新的规划,列出13项改革创新项目,涵盖政治教育、军事训练、装备管理、阵地建设等内容。

目前,官兵思想观念跃出“天线”,创新的春风吹拂高山海岛:“五位一体”教育模式、“熊兆国训练法”“曹春伟教学法”……官兵创新的发条一旦拧紧,部队的各项建设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