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猎手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39潜艇加强战斗力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亚迅 宛敏武 代宗锋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0:33

大洋角力

潜艇是世界武器库中为数不多的、战略与战术兼具的水中兵器,经常需要独立执行战备任务。从某种意义上说,潜艇官兵“扛的是国活,担的是国责。”

一年深秋,339潜艇悄然驶离军港,消失在茫茫大海。

40多年前,这个潜艇支队所属252潜艇,历经30天潜航,突破第一岛链,让太平洋水下神秘大门轰然打开,人民海军潜艇从此开始征战远海。

339潜艇续写着前辈们创造的辉煌,向着更高目标挺进——这一次,他们无支队领导护航、无业务长保驾、无抽调人员出海,远航过程中最高指挥官是艇长,艇员是“清一色”的编制人员。

远航不仅是检验潜艇打击、防御、隐蔽等综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装备性能和艇员生理、心理极限的实战舞台。

游弋在黑暗、诡谲的深海,潜艇兵前方的每一寸海域都充满风险和挑战。一天深夜,由于大洋海水密度陡然变化,正在潜航的339潜艇突然失重。千钧一发之际,艇长李明果断处置,迅速进车增速,及时稳住潜艇姿态,终于将潜艇浮起至安全深度。

此次远航,339潜艇全面提高了潜艇续航能力、机动能力、阵地待机能力,数十套战法在远海大洋得到实际检验,并对编制航行中潜艇应急处突、后勤保障、生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来之不易的战绩,又一次张贴于艇队荣誉墙,然而面对骄人战绩,艇队并没有陶醉。在荣誉墙右侧,备战打仗一刻不停息,9个红色醒目大字时刻警醒着官兵。为此,他们枕戈待旦,争分夺秒。

快一秒,再快一秒。为达到先敌发现,先敌攻击效果,他们每次模拟训练时,自设极限值,把攻防时间压缩至大纲规定时间的2/3,练就快打、快撤绝招。

2015年7月,339潜艇官兵孤身前出数百海里,单艇斗双舰。几个回合率先占领伏击位置,并牢牢锁定打击目标。

“发射!”鱼雷呼啸出管。令官兵未曾想到的是,对手同步发射了一枚诱饵,鱼雷竟跟踪了诱饵。而这,无异于暴露自身目标。

危急时刻,艇员们紧急采取预案,快撤后瞬间快打,在数秒内将鱼雷脱离诱饵导向“敌”舰。与此同时暴风骤雨般对前来支援的另一“敌”舰实施打击。单艇斗双舰的339潜艇成为这场对抗的最后胜利者。

游猎大洋,谁与争锋!几年间,339潜艇安全潜航数万海里,出色完成30多项重大战备任务,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单位。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我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无边的海洋里,你说你看不到我的军旗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制胜的霹雳……”披着海浪,踏着歌声,“水下猎手”339潜艇再次出征,驶向大海深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