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驶向深蓝的航程中

迎风播撒仁爱 踏浪传递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炳炎 王亚林 刘亚迅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0:48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宣誓。代宗锋 摄

执行第14批护航任务期间,哈尔滨舰通信兵房金兴疝气发作,腹部疼痛难忍,再不救治甚至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和平方舟医护人员及时为他进行了疝气修复手术,治疗期间,医护人员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床头,为他洗衣理发,陪他聊天散步。康复后,房金兴直言:在远海大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不仅如此,和平方舟还为北约、美盟、欧盟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编队和别国独立护航舰艇提供医疗服务。一位外军指挥官参观和平方舟后表示:“海洋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对中国海军所做贡献表示感谢。”

“和平方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作为展示中国军队文明之师的一扇窗口,和平方舟医院船秉承“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理念,携带价值上千万元药品和最先进的医疗器械,5次远赴海外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

2013年8月25日,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塔拉库•利斯朗顺利完成了左眼白内障摘除手术。令人没想到的是,3年前,他的右眼白内障摘除手术也是在和平方舟上做的。同一艘舰船、同一名患者、同样的手术,中国军医两次让利斯朗重获光明。

2014年8月20日,在汤加,男青年特维从医院船出院。3天前,中国军医杨英祥为他实施了腹腔镜胆囊摘除手术。临别在即,特维说,3天里,中国医生关怀备至,营养餐一次也没凉过,换药一次也没误过,中国“白衣天使”亲如家人。

在吉布提贫困的游牧民族村落,他们顶着烈日巡诊;在特立尼达,他们乘舟踏浪,深入当地海岛环礁;在柬埔寨,医护人员亲手制作866只千纸鹤,为艾滋病儿童送去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