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舰的“龙骨”

——记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业务长群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亚迅 陆凯 代宗锋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1:00
业务长集智攻关。王志鹏 摄

初春清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军港,舟山舰编队正准备出航。

一辆大巴停在码头,几名军官快步登上舷梯后,径直走向舰艇驾驶室。

他们不是舰长,但不少驰骋海疆的舰副长曾是他们的“得意门生”;他们不是部门长,却是航海、雷声、导弹、枪炮等专业的“权威专家”;他们平均年龄为40岁,最年轻的33岁,却人均立过2次三等功……

作为装备的“探索者”、首长的“智囊团”、官兵的“授业人”,在改革强军、科技兴军的大潮中,支队业务长群体锐意进取不止、立足岗位发光,被官兵们称赞为战舰的“龙骨”。

业务长,必先长于业务

该支队组建于世纪之初,新型驱逐舰和新型护卫舰相继入列。新型舰艇,从内到外焕然一新,技术复杂,专业繁多,战斗力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

作为舰艇各专业“领头雁”的业务长们,不断用精湛的业务能力攻坚克难,保障战舰驰骋远海大洋。

那年秋天,杭州舰在完成任务后返航。刚离码头半天,某部件突然损坏,动力装置无法工作。随舰出海的厂方专家聚集到一起,一致认为图纸不全、设备结构不清楚,维修困难较大,建议指挥员返航靠港后再修理。

“两条腿出来执行任务,不能一条腿蹦回去。”机电业务长黄培炬抛下这句话后,迅速成立抢修小组,带着骨干查资料、摸管路,判别故障原因。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在凌晨1点将故障顺利排除。事后,厂方专家们由衷地为黄培炬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福州舰某型雷达出现故障,严重影响防空系统作战使用。外方专家和国内科研院所技术人员耗时很久,反复排查会诊,却始终没有解决问题,一致断定该故障无法排除。

支队雷声业务长戴伯林偏不信邪,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突破常规思维,大胆判定故障原因是随舰图纸错误,导致实装线路错接所致,最终成功排除困扰部队多年的重大装备故障,受到海军通报表彰。

战舰为证:近年来,支队业务长们,多次发现装备故障,提出改进建议,排除装备故障数百起,让新装备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